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糜镇——
92个村办合作社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通讯员任楠陈启忠报道
  本报讯 德州市陵城区糜镇智惠党建富民专业联合体在2020年4月成立,仅仅半年多时间,全镇在联合体引导下建设现代设施农业采摘园、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订单辣椒,92个村集体经济全部“清零”;糜镇“智惠党建富民专业联合体采取强强联合、以强带弱”的方式,整镇“抱团发展”,涌现出后张、解孟、温家等一批省级、市级示范村;糜镇坚持党建引领,将下辖的村分类统一整合,开展辣椒、白术种植,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21个。
  乡村振兴的出路在镇(村)社融合,如今糜镇92个村都成了自己的合作社,但是各村合作社各自为战,发展受到了局限,比如杨家村准备把流转的120亩土地全部种上辣椒,可是因为规模少,成不了规模,商家不来收购,如果联合其他村的合作社,规模种植就会吸引客商前来,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就是吸引村社加入,引领农户参与的运营模式,做到科学选择品种、统一种植管理、订单式营销发展,使农产品更具竞争力。糜镇杨家村源丰农业种植合作社流转了120亩土地,在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的引领下种植订单辣椒,目前进入收获期,刨去任何的费用以后,一亩最少收入在3000块钱以上,合作社的120亩地,集体增收40万左右。杨家村主任于登福说:“说实在话,杨家村有过栽种辣椒的历史,不过没有成功,这次村民对种植辣椒多亏了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销路不成问题,明年我们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
  近年来,糜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推进村集体经济作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破解村集体经济主体“瓶颈”、要素制约、基础薄弱等难点为突破口,通过推行产业带动模式,整镇推进、整镇提升村集体经济,全镇92个村集体经济全部“清零”,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34个,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重大突破。
  该镇把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一把手工程”,研究制定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探索建立智慧富民专业联合体,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强力引擎。与此同时,糜镇把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列入基层党建重点项目,组织基层党组织领办,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夯实责任、明确目标,构建起了党委主导、镇主责、村级主抓的责任体系,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该镇还大力实施“领头雁”培优工程,持续对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党员、村级后备干部“三支队伍”开展全员培训,村级带头人队伍素质能力大幅度提升,其中,18名致富能人入选村“两委”班子,发展党员37名,19名政治过硬、带富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创办实体经济20多个。
  截至目前,该镇先后建成临时党组织3个、党员先锋岗92个,辐射带动全镇建成乡镇产业12个、村级产业基地5个、种养基地11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14家,为村集体经济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92个村办合作社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