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陵城区朔之乡剪纸、“三月三”庙会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通讯员李宇李璋雨报道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30个项目正式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陵城区申报项目传统美术朔之乡剪纸以及传统民俗活动“三月三”庙会,经过专家评审成功入选。
  朔之乡剪纸项目起源于古代西汉士大夫东方朔故里—今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发展已有21年,近几年,朔之乡剪纸在艺术传承的工作中,也发展形成了成熟的文化产业项目,以朔之乡剪纸为特色的文旅艺术品面向市场发行,主要服务于企业文化需求、外事需求、家居装饰需求等,朔之乡剪纸成为德州剪纸的典型代表,并且也成为了德州市城市文化中的一张艺术名片。“三月三”庙会是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庙会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是后人为纪念和缅怀“智圣”东方朔先生而自发组织的民俗活动。每年农历三月三,本地及百千里外的崇拜者自四面八方赶到东方朔祠、东方朔墓,对其供奉跪拜,年复一年,延续不断。后来又逐渐增加了秧歌、高跷、舞狮子、民乐表演、物资交流等内容,时间也由当初的一天延长为三天甚至更长。
  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特定民族或群体的审美个性和文化精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文化传承和历史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陵城区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精神,继续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提高我区非遗保护工作水平的同时,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不断助力。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陵城区朔之乡剪纸、“三月三”庙会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