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二月农事忙起来

  □杨应和
  农历二月,乍暖还寒,恬淡柔和的缥缈细雨滋润着如饥似渴的大地,世界呈现一幅精美绝伦的水墨画。
  每年这时候,也是父亲最忙碌的时候。父亲急欲回乡下老家,几经劝说挽留也无济于事。父亲有故土情结,只有乡下蛙声、虫鸣和狗吠声让父亲睡得安逸,父亲对乡下的土地难舍难分,土地历经整个冬日的休养生息,到了该播种的季节了。父亲与土地接近,不会感觉孤独无聊。他双脚踩在泥土上,倍感舒心安心。
  麦田里的荠菜,在未开花之前,经过一冬天雪的覆盖,吸足了天地精华,是最肥美鲜嫩的。父亲在麦田里挑了几篮荠菜,择好洗净,给我们包饺子、炸春卷吃。剩下的荠菜放在锅中滚烫的开水中焯过,控干后揉成一团一团的,放冰箱里速冻,等我们回城时带走慢慢吃。
  父亲每年都自育红薯苗。因此父亲在每年冬天来临之前,会精挑细选大小适中且表皮未有磨损的红薯,用编织袋装好。
  到了农历二月,父亲在自留地翻土,浇上从邻村养鸡场拉来的鸡粪,风吹日晒几天后,再用耙子把泥土打碎,做成几行田垄,把红薯一个一个地埯到泥土里,最后再盖上薄膜,就静等红薯发芽。
  柳垂翡翠条,花落胭脂瓣。小雨把大自然打扮得五彩缤纷,多姿多彩。可小雨在父亲的眼中,更是一种希望和收获。父亲说,土地是最诚实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谁辜负了春天,谁就享受不到秋天丰收的喜悦。
  我看到父亲在田间忙碌的身影,仿佛看到娇嫩翠绿的芽拱土而出、仿佛嗅到蕃茄、胡椒、南瓜等的芳香四溢,仿佛看到低调无言谦卑地低着头沉甸甸的一串串果实。
  最爱吃父亲种植的瓜果疏菜,尽管父亲种植的瓜果蔬菜外表没有超市里购买的光鲜耀眼,但吃起来就是特别的香,这不仅仅是天然的无污染有机蔬菜,更是融入了浓浓的亲情和乡情。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二月农事忙起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