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唠叨声中传家风

  □蔡永平
  母亲大字不识一个,不会讲大道理,不会说名言警句,但母亲朴素的话语、实在的行为,潜移默化地感染我们,教给我们持家处世待人的优良家风和家教。
  “世上饿不死手勤人。”母亲的勤谨、任劳、吃苦在村中是出名的。在生产队劳动,广阔的田地里,母亲汗如雨下挥锹扬镐,架子车的牵拉绳深深勒进母亲肩膀。“力气出在身,用去的力气还会来。”母亲不惜力,年年是队里的劳动模范。
  包产到户,母亲种几十亩地,供三个孩子上学,家里的活如山一样压在母亲瘦小的身上,母亲像陀螺一样忙碌,像蚕儿一样一点点干完活计。不停歇的劳作,超强度的负重,摧残了母亲的身体,母亲咬牙坚持。“活着就要动弹,活着就要干活。”八十二岁的母亲还在村里,我接母亲来城里,没活可干她住不惯。母亲是一台高速运转停不下来的机器,劳作已深入母亲骨髓,种田、打草、喂羊……身子动弹着,这样的生活才安心、实在。
  “饱时省一口,饿时得一斗。”母亲操劳下,家里盖了新房,三个儿子成家立业,可母亲对生活的要求很低。母亲很少给自己添置新衣,常年穿一套褪色的灰黑衣服,却把我们打扮得光鲜亮丽。
  母亲经历过大饥荒,对所有食物怀着虔诚的感情。馍馍渣、饭粒掉到桌上,母亲伸出食指拈起,放进嘴里。家里有点好吃的,母亲定要留下等我们回来吃。我们给母亲钱,母亲舍不得花,攒下来又塞给我们。
  “火要空心,人要实心。”母亲对自己节俭吝啬,对别人却热情大方。家里有积蓄,村里人来借,母亲笑眯眯地满足。有亲戚谎说得了大病,母亲拿出所有的钱给亲戚。亲戚一去不复返了,母亲笑眯眯地说:“只要他没病没灾就好呢!”
  母亲柔和谨慎,不曾与人红过脸,村里的婆媳、妯娌发生矛盾,母亲笑眯眯地去说和。邻居家招赘一外地小伙,小伙受欺不能回家,母亲收留他,给他吃食留宿,还多次上门劝说邻居。邻居一家和好,生两儿一女。小伙每逢过节,必提礼物来看母亲。
  母亲没读过书,她念叨的那些朴素话语,教给我们勤快、俭朴、和善等优良家风和家教,使我们受益一生。踩着母亲的足迹,我们做忠实的践行者。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唠叨声中传家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