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红肥绿瘦闹春分红肥绿瘦闹春分
  

□□崔向珍崔向珍
  一夜大风。我担心南窗外的一排花树,怕是被摇瘦了。大清早起来去看,雪白的花朵,纷繁依旧,一团团地堆在枝头。几只黄色、白色的蝴蝶,像是在轻柔的白云里翩飞。我也惊喜地走进这香喷喷的云里头去,从一棵树到另一棵树,从一朵云到另一朵云,周而复始,醉眼朦胧。
  西园里的桃花,灿若朝霞。正在干活的阿姨盯着满树的花朵,独自喜乐,眉梢弯弯。我问她干啥呢,她说看花开啊。我开心地大笑,知道您看花开呢,我是问您拿把剪刀干啥呢。阿姨爽朗地笑,指着地上散落的花枝告诉我,给桃树修剪一下,这几棵小桃树,今年该结果子了,冬天修剪时手底下没数,留得有些密了。顺着阿姨手指的方向,我看到洒满了阳光碎片的地面上,凌乱着十几根小小的花枝。
  多美的桃花啊!我怜惜地弯下腰去,一枝一枝地捡在怀里。我捧着这些宝贝似的花枝,打算送给热爱花草的母亲养起来。穿过一片香雪花海,一片柳烟迷蒙,我很快走到了母亲的楼下。几日不见,楼下的花树已经开得热烈,和熙的阳光里,一缕一缕推不开的花香,缠绕着青草,缠绕着绿树,缠绕着小燕子归家的喜悦。我兴奋地冲上楼去,习惯性地用手指弹响屋门。
  母亲欢喜地对父亲吆喝,快开门,兰来了!因为母亲的这一声欢喜,我已经好几年不用钥匙开门了。
  看我手里捧着一束桃花,母亲的眼睛里闪亮了一下,马上又暗了下去。她笑着责怪我,这么好看的桃花,应该让它们好好地生长,好好地开放。嘱咐你多少回了,咋就不听话。我忙不迭地点头答应着,找了一个玻璃花瓶,添了些纯净水,把桃枝仔细地插好,放在母亲面前的茶几上,不紧不慢地跟她讲了这些桃枝的来历。母亲看看桌子上的桃花,再看看电视里的樱花,满脸的皱纹里,瞬间挤满了明媚的春光。
  近距离地欣赏一束盛开的桃花,是久未出门的母亲,最开心的事情。微风送暖的春天,一束不经意得来的桃花,实实在在地点亮了母亲的生活。每天吃过早饭,母亲就抱着花瓶,一步一步蹒跚到阳台坐下来,和盛开的桃花一起晒太阳。跟母亲通电话的时候,我问她干啥呢,她总是高兴地回答,看花开啊。
  春分了,千花百卉正明媚。流水、空气、蓝天、白云,暖得人心青葱,萌生出一棵棵希望的绿芽儿。在这个草烟轻柔,黄鹂鸣柳,双燕轻翔的时节,我终于付诸行动,从地下室里拖出轮椅,推着孩童般快乐的母亲,沐浴着亮闪闪的阳光,慢慢地走进这欣欣向荣的春光里来了。
  灿烂的迎春花扑扑地铺了一路。小河里的水,清凌凌地涨起来了,河岸上柳丝轻舞,水面上倒影荡漾。高高低低的鸟鸣,清脆,婉转,从翠碧的柳烟里跳跃出来,一粒一粒,跌落进澄澈的心里,溅起一朵一朵淡蓝色的涟漪。
  一眼望不到边的千树桃花,也早已是乱红如雨,笑意盈盈。点点翠碧的青杏,正躲在新生的绿叶底下,悄悄地长大。几只俏皮的麻雀,追着白云下的风筝,叽叽啾啾地热闹。
  看花开,听鸟鸣,不知不觉中,风筝渐渐地少了,日头一点一点地斜了。温热的小南风里,我和母亲慢慢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所有的花朵还在缤纷地开着。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红肥绿瘦闹春分红肥绿瘦闹春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