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四月桐花朵朵开

  一直喜欢蔓玫的《节气手帖:蔓玫的花花朵朵》,它是跟随二十四节气记录的植物之书,书中柔美的文字、细腻的手绘、丰富的文学知识,都令我倾心。细读她的《桐始华》才知,原来我认为的梧桐其实是泡桐。“皮青而结实者曰梧桐,一曰青桐。”青桐是梧桐的别名。在清明节过后开花的便是泡桐。
  记忆中,我只见过泡桐的落花,从未仔细观察过花苞及盛开的花朵,因所遇树木都太过高大,我只能捡落花。今年有幸偶遇一片泡桐林,有几棵树的侧枝长得很低,我才有机会和它们亲密接触。说实话,那片桐花真的惊艳到我了。淡紫烟霞入眼中,蓝天相衬意无穷。未进桐林,先闻花香。一串一串,白紫相间,朵朵相拥,簇簇微颤,摇曳生姿。置身其中,微闭双眸,细嗅花香,全身被馥郁的香味包裹,如梦如幻。
  那天,我邀老公陪我赏花,他说他不太喜欢此花,说它像农村的大胖妞,不如玉兰花端庄大方,如大家闺秀。他这么一说,我忽然想到这两种花开放的姿态正好相反,玉兰从打苞、开放直至凋谢前夕,都始终是挺拔向上、眺望天空的。而泡桐花却是朵朵向下、俯视大地的。如果说前者喜欢蓝天,那后者就是酷爱大地。这让我想到《诗经》里的“风雅颂”,玉兰就像是“雅”,是来自贵族宫廷的绝代佳丽,举手投足温婉大方,不敢轻易触碰;而泡桐就像是“风”,来自纯朴的民间,朴实无华。一个向往蓝天,一个钟爱大地,却都在各自的世界里幸福着。雅有雅的风韵,风有风的朴实。其实,草木世界自在天然,各有其美,喜欢与否,体现的不过是人类的审美倾向而已。
  泡桐花敦厚肥硕,呈喇叭状,花色紫中略带白,细密的竖形条纹清晰可见。花瓣5片,在喇叭口处分开:上方2片,微微卷起;下面3片,自然下垂。中间的一片自筒底到分瓣处凹陷下去,与相邻两片形成两条浅黄的凸起,至分瓣处收住。露出的部位颇像两只眼睛,我称之“黄眼睛”。它们的有无决定了花的盛衰。当花盛开时,上面两瓣微卷,随着花的衰落,它们也会慢慢下垂。当黄眼睛被彻底盖住时,也就意味着这朵花要落了。奇怪的是上卷的2瓣总赶不上下垂的3瓣长。轻轻撕开花筒,发现内壁上满是细小的紫褐色斑点。别看泡桐花外表肥硕,却有着精致漂亮的雄蕊。两长两短,未散粉的如两朵洁白的小花,散完粉的仍与花柱紧贴,左右各二,一高一低,无论怎么看都排列得整齐有序,用手轻触,那白色的花粉滑滑的,甚香。
  说起泡桐,就不得不提到北宋的著名科学家陈翥。晚年时,他在家中数亩山地种泡桐数百棵专门研究,撰成《桐谱》一书,为后人认识和利用泡桐提供了宝贵资料。泡桐花用途很广,焯水后,冲掉颜色可以炒鸡蛋或摊鸡蛋饼,也可将花洗净裹上一层面糊炸着吃;还可将其晒干加水煮沸后用来泡脚,能缓解脚气。
  闲暇时,我几次三番跑入林中,静看花枝轻舞,蜜蜂忙碌。若问世间谁人最爱此树,我想唯有陈翥。他除悉心研究前人著作外,还“召山叟,访场师”,注重实践经验的总结,并为此写下了不少诗篇。最喜欢的是他的《西山桐十咏·桐花》:“吾有西山桐,桐盛茂其花。香心自蝶恋,缥缈带无涯。白者含秀色,粲如凝瑶华。紫者吐芳英,烂若舒朝霞……”默默吟诵之时,空中不时有花朵落下来。而每落一朵,我的心绪就被牵一下,再牵一下。我知道等它们飘落一地的时候,夏初临,春已尽。
□赵贵玲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四月桐花朵朵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