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读书的动力

  读书要有动力,动力从哪里来?每个人都不同。我读书的动力来自母亲。母亲虽只有小学文化,但我读过书同她探讨时,她总会有独特的见解,让我耳目一新。她永远都是鼓励我,让我觉得自己真的很优秀。她语气中对我的肯定和夸奖,让我树立起了无穷的信心。我非常赞同这样一句话: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
  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讲了关于他母亲的故事。他说:“我母亲不识字,但对识字的人十分敬重。我们家生活困难,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但只要我对她提出买书买文具的要求,她总是会满足我。她是个勤劳的人,讨厌懒惰的孩子,但只要是我因为看书耽误了干活,她从来没批评过我,有的时候还会夸奖我。”正如鲁道夫·德雷克斯在《孩子:挑战》一书里所言:“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
  曾任腾讯副总裁的吴军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他也是著名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他的弟弟吴宁,也毕业于清华大学,之后又获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这对“学霸”的父母,都没有很好的文凭,却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吴军的父亲因家境不好,不能读全日制大学,他就利用工作之便,一门一门补习大学课程。他学了一辈子,努力做科研,最后,有机会在一所大学里做教授级研究员。在吴军的印象里,父母晚上从不应酬,也不看电视,总是非常有规律地学习。他说:“我的母亲现在快80岁了,依然每天坚持学习。父母并不知道,他们在对我们兄弟的教育上最成功之处,是以其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让我们渐渐养成了终身学习的习惯。在学习中有了一点成绩,父母都会夸奖我们是最棒的,这给我们增添了无穷无尽的信心。”
  有多少人,把自己的学习生命终止在了结婚生子以后。殊不知,养育孩子,才是人生最难的修行。父母不阅读,不给自己充电,不爱学习的习惯就会在孩子身上延续下去。余秋雨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做父母的,如果想让孩子变得优秀,请记得自己要学习,成为孩子的榜样,在此基础上支持他们、肯定他们。一个家庭,哪怕家徒四壁,只要有善于支持、肯定的父母,孩子也必将在学业上有所成就!
□程先利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读书的动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