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春游琵琶湾

  晨起,有雨,清凉沁心。
  撑一把伞,不急不缓地走向琵琶湾。想来,烟雨是琵琶湾最体已的衫。因了它,琵琶湾才更像琵琶湾,才有了真正的恬淡与雅致。朦胧之中,青丘隐隐,湾水迢迢。文昌阁安静在湾水的南面,不经意地,看见西边的卧着的起龙小桥边,几株翠柳婆娑在春风里,真有“细雨如丝湾桥上,半缕轻烟柳影中”的美。一切仿佛隔着一层纱,在触手可及的距离之外,优雅着,秀美着,清丽着……
  琵琶湾边,柳连着柳,绿连着绿,是青青一树烟。树下,那倾斜的小坡上,是一蓬蓬的迎春花,朵朵黄艳,朵朵生动,荡在绿波里,绚烂夺目,而叶子更显得翠色欲流了。空气中弥漫着柳叶的翠香、紫藤萝的清香,这是平原小城最地道的味道。
  琵琶湾的水,窈窕如豆蔻女孩的腰,一路逶迤而行,那水,不寂寞,有一路的海棠红相伴,有满坡的连翘花相随,是醉了春风的。绿的是柳枝婆娑,粉的是海棠莹莹,黄的是连翘点点。起龙小桥,自南向北,蜿蜒而行,与颊川小亭,不倦地守候着。亭精巧,桥别致。湾水碧清,天空湛蓝。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曲径通幽的樱花小径,是平原城最美的景致。无樱花是不成琵琶湾的。瞧!樱花开了,满树灿烂,花繁艳丽,白如云朵,红似朝霞,真是“似锦嫣红盈媚眼,幽香淡淡逗蜂癫”。她们不是一朵一朵次第开放,倒好像是商量好似的,一夜之间全部绽放,灼灼复灼灼,一团团,一簇簇,让人不由得想到花团锦簇这个词,内心宁静澄澈,无比喜悦。樱花是春的精灵,她仙姿绰约,百般袅娜,氤氲着琵琶湾的春天,装点着平原的风景,给小城增添了雅致。人在烟柳中欣赏樱花,温润诗意心境,滋润旷达人生。
  我慢慢地走着,细细地想着,看鱼翔浅底,听鸟鸣翠柳,嗅草的清香、花的甜香。时光是这样安宁恬淡,所谓岁月静好,就是这个样子吧。想起词人韦庄的清婉之句“游人只合江南老”,换作“游人只合平原老”,不是很应景吗?
  不想归去,只想做琵琶湾上的一方小亭、一棵绿柳、一株盛开的樱花,或者就清澈成一湾碧水,收录着柳暗花明,收录着草长莺飞,还有白云和蓝天的影,就这样终老……
□孙洪霞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春游琵琶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