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黄河水乡荡起的清风
——读赵方新新著《督扬谈屑》


  齐河作家赵方新新作《督扬谈屑》一书很有特点。该书所收作品体式不一,内容纷繁,文风有异。作者在自序中说“我于文学是飘尘,文学于我是清风”,我觉得即便作者在浩渺无际、深邃无穷的文学星空不过是飘尘,但这本书却如拂面润心、醒神明志的清风,带给我们以启迪,同时也让我们认识了一个真实的作者。
  这部书共分5辑:其一,旧梦碎影。当是作者怀揣文学之梦初涉文坛时的篇什,都是小说,不过不多,仅有6篇,实为不可多得之作。其二,乡关何处。作者关注的是家乡齐河历史上的名人、遗迹,以及文化视角中家乡的今昔变革、成就,这些文章是文化散文,佳言如屑。其三,阑干拍遍。作者把寻游探访追思怀想的见闻感慨,挥洒成篇,辑录在一起。其四,邯郸跬步。作者以文言半文言形式写人记事,古韵发新声,摇曳多姿,均为典雅佳构。其五,野人之曝。作者把评说师友作品、序跋同行新书作为责任和担当,言出肺腑,真挚诚恳。
  书的内容上,第一辑所辑录的6篇小说,都是作者20多年前的作品,有着浓郁的地方色彩。《太阳地》是作者的小说处女作。作者初涉文坛,即跻身《山东文学》,起点不低。《太阳地》的故事并不复杂,但小说的语言雅俗兼具、趣味横生,有着很强的张力。另外几篇小说的语言也有同样特点,很耐品味。但作者似乎并没有致力于小说的创作,从作者之前出版的《翠微集》可以看出,作者将细腻独到的生活体悟,更多地以散文的形式呈现给读者。本书第二辑,所涉内容虽地域性很强,聚焦了齐河的今昔,但作品视野更开阔,文化味更浓,更接地气,更有文化价值。这些文章,使人生动具体地了解齐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第三辑,可视为作者《翠微集》之后散文创作的延续,不过视野更开阔,更厚重深刻。作者很谦虚,将第五辑命名为“野人献曝”,实际上是一位作家真诚的呐喊与箴言。无论是对师友作品的评说,还是对新秀文集的推介,都表现出作者对齐河文学事业、文化事业的热爱。作者满腔热情,如同痴迷的园丁关注着齐河文学百花园里每一朵花的绽放,对齐河文学大军阔步前进无疑起着引领作用。
  单说一下第四辑。作者对中国古典文学情有独钟,有深厚的古汉语功底。作者曾言小时候偶见一本《唐诗宋词九十首》,钟爱有加,不忍释手。及至读大学,教室里他经常独据一隅,抱着古典文学书默读吟咏。毕业后,他仍然常常“去赶赴一个个古色古香的约会”,并读了《东坡志林》等典籍。对古典文学的挚爱,催生出本书“邯郸跬步”一辑佳构。本辑之文,展现出作者驾驭古汉语文字的高超才华。
  作者在自序中,对自己走过的路进行了反思和自问。他把文学视为最主要的生活内容,并立志以此抵抗生命的虚无,规划自己的江山。在20多年的跋涉中,作者既获得了踏实感和自足感,也体会了文学的真实滋味。这些年来,作者怀着对文学的敬畏之情写下上百万字,不仅对文字大军调兵遣将、排兵布阵的能力日臻成熟,而且对文字倾注的感情日益深切。然而,当作者在不懈追求的征途中蓦然回首,却发现深爱着的文学似乎并没有同样地爱着自己,并且在冷而硬的现实世界中,文学表现出来的软弱、苍白和虚无,使作者执拗的内心生出无限的苍凉。
  我似乎多少能体悟出作者的苍凉之感,但更忘不掉作者自序中那只自鸣得意的公鸡。雄鸡执着一念,不畏夜之黑暗与苍凉,忘我引颈高唱,终究在期待中见到了朝霞与曙光。作者步入文坛以来主要成就在于报告文学,并获得省和全国大奖;但从自序中可以看出,《督扬谈屑》这本书在作者心中有着不菲的分量。作者将此书的面世,作为创作历程的小结,既是回溯往昔,也是开启未来。它的面世,像是黄河水乡上荡起的一股清风,对齐河文学、文化事业的发展,无疑有着深刻的影响。
□杨福国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黄河水乡荡起的清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