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学会分享

  小时候,父亲从野外收来一群蜜蜂,在院子里养起来。父亲没养过蜂,脸上、手上让蜂蜇得到处都是包,可他一点也不在乎。每当收获了香甜的蜂蜜,父亲总叫我满满盛上几茶碗,给村中长辈和邻居送去。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特别是在农村,蜂蜜虽不贵重却也是稀罕物。看着所剩无几的蜂蜜,我疑惑地问父亲:“自己吃还不够,为何还送人?”父亲呵呵一笑:“蜜蜂采百花酿蜜,都无私奉献,我们把蜜蜂分给大家,皆大欢喜,何乐不为?”
  说起父亲的慷慨大方,母亲感触最深。上世纪60年代闹饥荒,家家缺吃少粮。和父亲一块转业的战友步行100多华里地来到我家,红着眼圈问“家里有粮食吗,借给我一点”,结果家中仅有的口粮全部给了叔叔。母亲卖了结婚时一直舍不得穿的皮鞋和全部值钱的衣服,最后全家靠吃院中枣树结的枣度过灾年。每当提起这,父亲总是说:“战场上死都不怕的兄弟,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会张口的。不接济他一下,战友家这个难关就闯不过去了!”
  分享,就是把快乐放到最大,把悲伤缩到最小。当我们懂得分享,不图回报时,回报就已经在路上。
  上高中时,我住校。周末,父亲常骑自行车来看我。回去时,见有些家长步行过来,父亲总是上前询问是否顺路,主动提出捎对方一程。回家的路并不好走,有的地方坡度大,载人很辛苦。我不明白父亲为何这样做,他笑道:“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我心里嘀咕:只见“与人方便”,何来“与己方便”?
  直到一个周末,我的自行车坏了,只能步行回家,走到半路时,一个骑自行车的大叔追上我,要捎我一程。对方有些面熟,但我一时想不起是谁。大叔说:“我儿子跟你同校,之前有好几次我走路去学校,刚好碰上你爸,我都是坐他的车回去的。快上来吧,我捎你一程!”
  那一次,我终于明白了父亲所说的“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的深意。
  工作后,我把父母接到城里居住。一次,家里杀了一只鹅,烹饪好之后,父亲盛了一大盘送给邻居张大爷。我问父亲为何这么大方,他只说了一句:“独食难肥,远亲不如近邻!”几天后,张大爷家杀了一只鸡,便给我们端来一大碗鸡肉,说一家人吃不完,让我们帮忙消化一下。
  “独食难肥”,我细细揣摩父亲这句话。是啊,这邻里情,不就是在你来我往中慢慢积累起来的吗?在老家乡村,谁家有个婆媳矛盾,大家都帮助调解;谁家盖房修院,大家都相互帮衬,因而乡邻关系其乐融融。在城里,这些年我们和张大爷家总是守望相助,亲如一家。
  父亲就是这样,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在生活的一件件小事中,让我受益匪浅。我也始终将父亲的话铭记在心,并在生活和工作中积极践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学会分享,让我收获了许多快乐。
□李慧善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学会分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