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独 享
  周末的一个午后,阳光透过窗户,洒满房间。我泡一杯绿茶,打开台湾知名学者蒋勋的音频,坐在玻璃窗下,独享一份静美的时光。
  此刻,不用考虑上班,也不用理会繁繁杂杂、毫无意义的琐事。仰起头,闭上眼,任由阳光倾泻在脸上、身上。不一会儿,便感到阵阵暖流漫过全身,这时,摸摸身上的衣服,暖暖的,软软的,俯首嗅嗅,衣服上散发着阳光的味道。
  冬日里,最幸福的事儿,莫过于让阳光拥抱身心。沐浴着它,既温暖了身体,也温暖了心灵。
  常听一些友人抱怨:时间都去哪儿了?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堆的工作要处理,三朋四友要应酬,孩子、老人要照顾,还有,许许多多的家务等着做……也听到一些友人说:时间这东西,看你怎样利用它。
  就算事情千头万绪,只要学会合理安排,也不至于疲于奔命,留给自己的时间总是有的。我很认同这位朋友的说法。
  其实,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轨迹都差不多,只是有的人善于抓大放小、取主弃次,工作也好,生活也罢,不可能面面俱到、事事俱细。
  留点时间爱自己吧,这是不可忽视的事。我想,人该学会放弃一些细枝末节、无关紧要的东西。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不负累前行,放松身心,做回自我。
  蒋勋先生在其专辑《美的沉思》中也说,人要学会爱自己,不要每天都让自己陷在忙碌中。忙,意味着心的死亡。
  这是蒋勋先生从文学的角度,对 “忙”这个字,所作的形象解读,意在提醒我们,唯有适时地放慢脚步,或看看大自然,或听听音乐,或养养花草,或写写字、画画画,或如我这般晒晒冬阳……静享一段悠闲的时光,才有可能使疲累的身心得以滋养。然后,以较好的状态去迎接以后的人生。
  思绪翩然中,睁开微闭的眼睛,忽然看到一只小鸟从窗外划过,看着它自由自在、悠闲快乐的样子,我的心中竟生出几分惆怅来,想想,人有时还不如鸟儿呢。再看看窗台上的小花、小草,仿佛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它们在默默享受这冬阳爱抚之时,定在静静等着春暖花开的日子吧?
  蓦然觉得,暖暖的冬阳、缕缕的茶香、悠游的小鸟、静静的花草,还有,蒋勋先生娓娓的话语,在这个冬日的午后,为我营造了一种“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美好。
  不记得在哪里读过这句话: “不负光阴不负卿”。对于我来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我要辜负的那个“卿“,只有我可能会辜负的光阴。不过,我会努力不负那些宁谧悠然的时光,因为那是人生至美的境界。□柯素芳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独 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