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读书三净
  读书的时候,首先要把双手洗干净,不要让俗世的尘灰模糊了字迹,这是曾经做过私塾先生的姥爷的家训,也是做教师的父亲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乡村的冬天,呼呼的北风总是那么急躁,反衬着田野一望无际的安静。农闲在家的母亲早早地烧好了晚饭,放学后的我们吃得浑身热乎乎的,一鼓作气就写完了各自的作业。这时候的母亲已经收拾利索了灶里灶外,用灶坑里的余火温好了热水。我们一个个洗净双手,争先恐后地爬上大炕,一溜儿在滚烫的炕头上坐成一排。父亲把书桌上的油灯移到炕边的高台上,洗净了双手,抱着一本或者三两本书就坐在了灯火边。母亲也洗净了双手,抱着鞋底鞋帮或者要缝补的衣服,也坐在了灯火边。
  父亲先是把语文课本递给离灯火最近的孩子,开始读《卖火柴的小女孩》:“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除夕,正在下雪,天气冷的可怕。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她的衣服又旧又破,脚上穿着一双妈妈的大拖鞋。 ”这是个我们熟能成诵的故事,就是这么一个开场,我们小小的心灵立刻就被俘虏了,除了想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之外,再也生不出一丝杂念。“小女孩把手里的火柴一根接一根地擦亮,因为她非常想把奶奶留下来。这些火柴发出强烈的光亮……”随着故事的深入,我们的眼泪静静地流过脸颊,有父亲母亲贴心的陪伴,有泛着墨香的诗书可以读,我们的身体里自然而然地漫过来一股暖流,瞬间就把小小的心灵荡涤得干干净净。
  接下来是父亲读书我们听书的时候,父亲说听书的时候耳朵要干净,耳净的前提是心净,心净心才静,才有好心境。父亲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尽管保尔一连几天发着高烧,仍然用一把大木铲在铲雪。 ”读到这里的父亲停顿了下来,母亲也没有穿针引线,屋里安静得没有一点声音,我们谁都没有说话,只是在脑海里想象着冰天雪地里的保尔顽强工作的场景。
  父亲读冰心先生的《小橘灯》:“她拉住我,一面极其敏捷地拿过穿着麻线的大针,把那小橘碗四周相对的穿起来,像一个小筐似的。”生在北方乡村的我那时候还没有见过橘子,虽然想象不出小橘灯的模样,但是那一盏明亮的火苗,却让我看到了人世间的真情和温暖。
  有一天晚上,家里来了客人,父亲在书桌边和客人说话,哥哥带着我们读书。哥哥读的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站了起来,清晰而坚定地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9个字,哥哥读得铿锵有力,我们听得热血沸腾。送客人回来的父亲笑着问我们:“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吗?”我们一起大声回答:“没有! ”
  离开故乡的这些年里,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我也一直在坚持读书。童年冬夜里读书听书的日子,常常在记忆的底片里瞬间放大成像,让我已经中年的心中热流奔涌。“手净、心净、耳净”让我在不停读书的路上受益良多,时时刻刻都不敢懈怠也不曾懈怠过。□崔向珍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读书三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