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人贵直,诗贵曲
  在寒冷的冬日里,读到欧阳龙贵老师的《为诗放歌》,让习惯蜷缩家中的我豁然开朗。“在诗歌中/我只不过是一个文字……”初读这本书时总觉平淡,但渐渐进入作者语境后,方觉生机勃勃,长风万里,视野也随之开阔辽远。“不要问我为什么爱你/要问/就问三月的春风/只要春风吹过的地方/到处是山花烂漫,草色青青……”这个季节读到这样的诗句,可谓雪中送炭。春天是个浪漫的季节,在寒冷的时候便畅想温暖的事情,心中好似燃起了一团火,暖流瞬间袭遍全身,便想象着与相爱的人在一起的情景:俊俏的脸庞楚楚动人,眼神凄迷,一如江南曼妙的雨。此时,清风拂过,荡漾着山花芬芳,陶醉你我。诗中不仅有山花,还有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梨花开的时候/便有一份洁白的思念/绽放在我的青春里/那一年/梨花树下的故事/是最美最美的……”纯洁的爱情无需任何修饰,便能美到极致。不仅富有诗情画意,还蕴藏着生活气息。读来如小鹿饮水,清凉甘洌。
  生活总是包罗万象,不仅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山深处的那个小山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也是我诗歌的家乡/我和我的诗/都是在那里长大的。 ”富有灵性的诗歌其实是与大自然分不开的,难怪古代诗人都是走到哪写到哪,每一首都脍炙人口,传诵千秋。欧阳老师的诗歌也是这样富有生命力,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在生活中沉淀修炼,最后随主人足迹走向远方。即使一个不读诗、不写诗的人,他的生活轨迹也不会止步于狭小的村子,憧憬和梦想总会牵着他前行,更何况一个钟爱诗歌的人,他追求的何止时光的变迁,而是变迁的时光,时光能改变的地方,他,都想去。“一路春光伴我行,山花带笑水含情。东风有意铺词卷,读醉飞禽处处鸣。”无数次吟诵起欧阳老师的这首小诗,我也随字里行间的韵味狠狠地醉了一回。春光野径,空山鸟语,不急不缓,诗情画意。好一幅山水画卷,好一份闲情逸致。此情此景,醉了读者,醉了作者自己。写诗,贵在真切,所以必须走出去,走向大自然,走向辽阔的远方,才能将身心融进去,浑为一体,方能写出如此别具魅力的诗句来。我曾读过斯蒂芬·茨威格的短篇小说《偿还旧债》,女主角玛格丽特的人生轨迹就是从远方而来,然后回到远方。虽然经历很多曲折,但也洒脱了一回,自在了一回。正所谓“人贵直,诗贵曲”。人生也莫过如此。如今捧读欧阳老师的《为诗放歌》,也就有了相同的感悟,相同的情怀。
  为诗放歌,就是为生活而歌!生活,需要不断创新;诗歌,须向远方延伸。此时,突然想起了海子的诗句:“你从远方来/我到远方去/遥远的路程经过这里/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刘刚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人贵直,诗贵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