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10年替亡夫还债近18万元,重承诺20多年精心照顾婆婆——
刘满英:坚守诚信幸福升级
  □通讯员王书胜杨文月报道
  本报讯前不久,在我区顺驰华府住宅项目部,项目负责人把“突出贡献奖”奖状和5000元奖金颁发给刘满英,感谢她把门窗工程完成得细致漂亮。
  今年57岁的刘满英,是临齐街道西街村人,无论做人干事管家,始终坚持“诚信大于天”,10多年替亡夫还清债务,20多年精心照顾婆婆,诚信经营生意,不仅渡过难关,还带出一个市级最美家庭,自己也先后获评全省道德模范、感动德州十大人物。
  刘满英个头不高、短发,说话铿锵有力,性格直爽。提起替夫还债的事,她回忆说,2001年4月29日丈夫在去潍坊的路上遭遇车祸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儿子未成年、婆婆体弱多病,她硬撑着安葬了丈夫。不料第二天便有债主找来,原来丈夫做铝合金门窗生意,向银行和朋友借贷了一些钱。但刘满英一直没介入生意,对借了谁的、借了多少一无所知。债主陆续上门,近18万元的欠款让她眼前发黑。“这么多钱,把家当全卖了也不够! ”有朋友劝她,又不是你借的,你们孤儿寡母就是不还,他们也不会怎么样。她摇摇头,态度坚决:“人死账不能烂,当初人家肯帮忙,这个情咱得记着,老叶不在了,这个账我来还。 ”
  拿到丈夫车祸赔偿金后,又卖了家里的楼房,刘满英还清了银行的贷款。其余债主,她逐个拜访,把欠款人换成了自己的名字。之后她决定重拾丈夫的生意,挣钱还债。老员工李加峰听说了,联系了十几个老伙计回来帮忙,“就冲刘总替丈夫还债这股劲儿,准能成事。 ”
  隔行如隔山,刘满英硬着头皮往上冲。一次,承包的工程因为一个焊工失误,致使大部分门窗无法完全闭合。几个老员工想稍加改动把缺陷掩盖过去。刘满英当即拒绝:“咱做生意得讲诚信,弄虚作假对不起自个儿的良心。 ”她重新返工,赔了近万元。该工程负责人当即表示:“以后我有活儿,都交给刘姐做。 ”
  “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刘满英在业界的口碑越来越好。 2007年,她的企业获得了我区唯一该项产品生产许可证,开始参与大项目的竞标。生意渐入佳境,2010年,她还清了最后一笔债务,很多债主成了她忠实的合作伙伴。
  刘满英在挣钱还债的同时,不忘精心照顾婆婆。“结婚时我就承诺要孝敬长辈,如今丈夫不在了,我更要照顾好老人。 ”丈夫刚去世那会儿,婆婆担心刘满英改嫁,处处针对她。她体谅老人失去儿子的痛,默默承受,事事关心。婆婆生病,她忙前忙后,没有一句怨言;生意忙,专门给婆婆雇了保姆;晚上回家,不管多累,总陪老人聊天、解闷儿;生意不忙时,不忘做顿可口饭菜,端给老人。尽管丈夫有兄弟3个,但20多年来,婆婆一直和她生活在一起,俨然把她当成了亲闺女。
  刘满英的一言一行,对儿子叶子恺影响很大,他不仅成功创建了自己的企业,还特别孝敬老人。2011年他结婚后不久岳父就身患重病,前后几次大手术,都是他筹措费用、精心伺候。儿媳刘荣荣像刘满英照顾婆婆一样孝敬她,婆媳关系融洽,一家人和和美美,儿子、儿媳先后登上了村里的四德榜。“这一家子5口人3个模范,是大伙儿学习的榜样。 ”西街村党支部书记张立革说。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刘满英:坚守诚信幸福升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