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延链条促升级强服务
借智借力激活纺织业新动能

△恒丰纺织公司针织车间大圆机纺机


  □通讯员陈兰兰报道
  本报讯日前,由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山东省新型纱线及面料创新中心顺利通过省工信厅验收,实现全市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零的突破。
  据省新型纱线及面料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刘春国介绍,中心采用“公司+联盟”运营模式,借助这一平台,高效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解决纺织产业的各种技术难题,促进纺织产业的技术革新和发展。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乌斯特条干仪、纤维细度分析仪等高尖研发设备80台(套),实现新技术突破20项,其中植物染健康产品生态纺织工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新型纺织产业是我区优势产业,但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产业链条过短、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凸显。为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陵城区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做文章,通过聘请专家、外出学习等方式,推介产品、加强技术交流、开拓企业负责人眼光。同时,主动对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和专业招商机构,着力引进优势企业、头部企业,打通染整瓶颈,加快产业向末端产业的延伸。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德州恒丰纺织引进投资1.1亿元的锦润嘉植物补链项目,主攻植物染色新工艺、新技术,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年产植物染纤维3000吨,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目前,植物染色纤维纱线已经基本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生产。
  为进一步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去年7月,我区印发相关方案,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更是把纺织服装生产放在主导位置,按照“一位区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位科级负责同志、一个工作方案”工作模式,统筹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重大事项,开展有针对性的配套企业招引,强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不仅如此,我区积极为企业争取技改政策红利,探索企业技改项目同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全区纺织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提供统一采购、信息咨询等服务,加快新型纺织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老树发新芽”。德州富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新上马的高端智能化高性能纤维纺纱升级改造项目每分钟可生产纱线550米,相比原有环锭纺设备每分钟仅生产纱线20多米,不仅提升了效率,纱线的质量也显著提升。“链条企业吹哨、责任部门报到。 ”区委副书记、新型纺织产业链链长张传军表示,为落实常态化服务机制,我区专门建立纺织产业链工作群,全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鼓励支持纺织行业建立行业协会,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整合产业资源、规范行业自律,提高全区纺织企业抱团打市场的能力,加速产业规模膨胀。
  目前,我区12家骨干纺织企业中,拟建设新项目、购买新设备的有7家,已研发新产品或有下一步研发计划的有8家,恒丰集团更是入选德州市“双50”强企业。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借智借力激活纺织业新动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