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扛 冷
  南方的冬天也冷,并且是不一般的冷。天上会下雪,地面上也结冰,风吼得像哭号,树枝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望山山冷,看水水寒。当然这不过是“南”得不够彻底的南方,真要像广东和海南那样,寒冷还成得了什么气候。冬天在南方也很可怜,被秋天和春天两头瓜分,剩下的并不多,每年大冷的日子前后也不过十几天或者二十几天。怎样过冬?这可能是一直以来我们这儿的人们都没怎么认真考虑的问题,因而,寒冷一旦到来,就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在我还没到北方的时候,总为零下十几甚至几十摄氏度的地方简直就不是人呆的,我会为那种寒冷不寒而栗,心想那样冰天雪地的地方,我一个南蛮子还不要结成冰呀。亲身见识过北方的冬天后,才觉得其实北方的冬天比我们家乡的冬天要舒适得多。不等一场雪到来,暖气就送过来,进入屋子里,到处都是暖烘烘的,窗内和屋外就是两个世界。那么冷的天,要出门的话,当然是严严实实地将自个儿包裹起来,能露在外面的也就是一双眼睛了,这自然还是感受不到寒冷。
  南方的冬天,那才是纯粹的冷,从外到内的冷。我们的冬天多半是扛着过,忍一忍吧,不消多日,寒冷也便过去了,我们对付寒冷的办法除了简单还是简单。就算穿上了过冬的衣服,依旧感到冷,上衣多了,下面感到冷,下面的衣服多穿了,又觉得行动不便,穿衣居然成了难于取舍的问题。风就从袖口和领口直扎进身体,缩着脖子的人比比皆是。别以为家中会暖和到哪儿去,无非是风灌不到,没有暖气,有些人家用上了起暖的木桶,人坐在里面,腿以下是暖了,但上半身却麻酥酥的。有些人家冷得扛不过去便从商店买来能取暖的扇子,这东西虽然能产生一些热能,如果只有一只,放到左边右边冷,放到右边左边冷。空调普及后,真正用空凋取暖的人家却不多,呆在空调里的确暖和,但只要离开了空调间,才感到冷的势力是那么的强大。毕竟我们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做,上班的、上学的,都得照常进行,不会因为冷而终止这一切。
  教室里也一样没有暖气,“孩子身上三把火”说得真不错。从那个年龄过来的我,仍能清晰地记得那时的自己真的不把冬天当回事。尽管池塘上都结起了厚厚的冰,我们这些孩子穿着两条单裤的绝不在少数,即便在大人严厉的呵斥下穿上了厚厚的棉裤,但只要大人一转背,就将棉裤悄悄脱下藏起来。没穿棉裤当然也能感到冷,但三蹦两跳后,寒冷也便不见踪影了。但代价还是要付出的,或者吃药,或者打针,别以为寒冷就是那么好糊弄的。
  人到中年,对于寒冷的感觉更加明显了。遇上一个暖阳高照的日子,所有人都会很开心,大家所要做的也就是将床上的被子和要穿的衣服拿到太阳底下,让太阳好好地晒一晒。那个夜晚,床是暖的,梦也是暖的。□范方启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扛 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