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乡村豆腐
  进入冬季,总会有一抹淡淡的豆香从众多的故乡味道里盈盈飘出,调动味觉,在唇齿间萦绕不散,似乎有了这抹豆香,冬天便不再寒冷。
  居在乡村,每日天蒙蒙亮,“梆、梆、梆”的梆子声伴着清脆的吆喝声在大街小巷回荡,那是卖豆腐特有的叫卖声,家中的主妇一听到,就会赶快舀上一碗玉米或黄豆,再拿上个瓷盆出去,不一会儿便端回一块白嫩的豆腐。
  童年时,村里有家豆腐坊,有空闲就跑去看如何制作豆腐。豆腐的做法是先要精选黄豆,泡在水里4至8小时,让大豆内有足够的水分,然后一人推磨,一人拿勺放豆子,磨成豆浆,磨好的豆浆倒入大锅中,加热不停地进行搅拌,加热的豆浆滤去豆渣,剩下来的才纯净。用干净的器具舀入一口大缸中,经验丰富的豆腐匠会用指头探下豆浆的温度,恰到好处时,冒着热气的豆浆开始凝结成豆腐脑,接下来,把凝结好的豆腐脑用大勺子舀到一个已经铺好白布的方形竹筐里,等豆腐脑几乎要溢出竹筐的时候,就把白布盖上去。然后把白布的四角打成一个结,在白布上面盖上一个木制的盖子,最后在盖上子面压上几块石头,把多余水分压出来。剩下的工作就是耐心等待了,如果等的时间久了,热豆腐就压过了,变得又冷又硬。等的时间短了,豆腐还没有压制成形,无法做热豆腐卖。所以,才会有句俗语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
  在乡间,吃卤水点的豆腐,不仅有真味,而且还能感受到一种浓浓的乡情。说一物降一物,总爱说“卤水点豆腐”;说什么事一清二白,总用“小葱拌豆腐”比喻;形容人做事提不起来是“麻线拴豆腐”。世间最平凡的事物,往往最富有崇高的境界。
  豆腐,是农家人生活中的家常菜,又是待客宴席上的佳肴,素有“植物肉”的美称。红白喜事,逢年过节,农家人酒席上的压轴菜是“猪肉豆腐”,就是一碗猪肉炖豆腐。不过不要太小瞧了它,这道菜代表了主人家是否诚心待客,农家人也管它叫“荤豆腐”。这道菜方法虽然简单,但却很见功力。做法是猪肉切成厚薄均匀的薄片,豆腐切成方方正正的小块咕咚咕咚煮沸后,加盐调好味道,出锅前,撒上一点香菜和葱花。捧上餐桌后,大家一同拿起瓷勺子,滚滚烫烫地入口,怎一个鲜字了得,豆腐细嫩爽口,猪肉肥而不腻。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豆腐一直是冬季乡村存在着的吃食。现在的乡村,豆腐早已不限于单一的,出现了各种口味的不同做法的豆腐。也不再是乡下人的土菜,不仅上了城里人的餐桌,甚至上了大饭店的宴席。吃过几种不同做法的豆腐后,依然喜欢乡间豆腐单纯的清香味。天寒地冻的冬季日子里,门外雪花纷飞,屋内火炉上锅里豆腐上下翻滚着,“咕嘟咕嘟”冒着热气,和家人聊着家常,一种家的温暖弥漫开来。单是想想,就让人向往不已了。□陈树庆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村豆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