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错失的人生风景
  不久前兴致勃勃去游泰山,虽乘索道到达了南天门,但平时并不算严重的膝病,还是让雄心勃勃誓要登顶的我没走出几步便偃旗息鼓、望而却步。想到年逾半百,膝部的伤病会越来越重,恐怕再没有机会登上玉皇顶,去领略岱宗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宏伟气势了,心中不免怅然。
  15年前曾有次登顶泰山的机会。那会儿我还年轻,在济南朋友的陪同下去了泰山。我们清早从山脚出发,一路攀行,到达玉皇顶虽有些疲累,但咬咬牙坚持一下还是绝对能够登顶。可这时天下起了小雨,而在济南等候的朋友又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催促,说安排好了酒宴,多年不见的几位朋友已在饭店恭候,让我们早点返程。心想以后还有来泰山的机会,又不忍让朋友等得心急,于是打消了登顶的念头,直接坐索道下山。真后悔那次一步之遥时的放弃,想想如今,只能是望山兴叹了!
  细数人生流年,我曾经错失过太多的风景。我在安徽工作生活了11年,直到离开的时候才忽然发现,近在咫尺的黄山、九华山竟一次没有去过;20年前曾在西安学习半年,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同学相约去登华山,可我更喜欢古城的红墙、小吃、民俗、古风,想等学业结束时再绕道而去。可离校的时候,同行的几位非要到壶口看柯受良飞越黄河,就此留下了华山之憾。即使现在或以后再去,也只能坐在索道上看看了,绝不能再亲身体会那华山之险。前年陪老伴去云南,到了玉龙雪山,那时候我膝盖还好,可登到半路,老伴实在体力不支,喘不过气来。尽管她极力鼓动让我登顶,可我不忍心把她独自留下,最终选择了放弃。恐怕这一生,很少或再没有机会去玉龙雪山……
  非常喜欢刘若英的那首《后来》:“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真的,人也好,景也罢,有些时候一旦错过,永将不在,即使那个人还在,那个风景还在,但眼前的人已不是曾经的他,眼前的风景也不是原先的那一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珍惜眼前人吧。就像《大话西游》里那段经典的台词:“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亲情也好,友情、爱情也罢,一旦失去再难找回,就像是破损之后的器物,修复得再完美,内里也会留下裂痕。珍惜眼前事吧,工作着是美丽的,奋斗着是快乐的,忙碌着是幸福的。有机会放在面前不去把握,等想把握的时候可能已经没有机会。珍惜眼前的一切吧,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还给你留着一扇窗。你眼前所目及的、所拥有的,不一定是最好,但却是你最值得珍惜、拥有和把握的。很多时候,我们“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杜秋娘的《金缕衣》说得多好啊:“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刘明礼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错失的人生风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