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方言
作者:连载第127期
  □山泉
惯用词类
  冲周——对着,向着,用眼睛瞄着。方位调整过程,称“冲量”。
  别周——卡住,插住,绷住。旧时,当地人穿家做裤子,一般都比较肥大。穿着单裤的时节,有相当部分的农家汉子,都在不用腰带的情况下,将裤子的肥出部分结合收腹,用力一别将裤子卡住。用物件“别周”时,称“驳周”。
  糗周——人或动物长时间挤靠在一起。有时指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明知相求的人不能帮上自己的忙,却仍然依附在对方的身边。留周——舍不得使用而保存起来。管周——向对方行使权力。比如打扑克牌时常用大牌管小牌。挺周——用力支撑或伸直。
  掖周——也称“藏周掖周”,指把物品塞在衣袋或夹缝里。多指将贵重或怕别人知道的东西,借助衣物的掩护藏掖身上的某个地方,又有方言“怀揣腰掖”。
  提(dī)搂周——垂手拿着。
  挎周——小手臂贴身横起后担起有 “提系”的物品。
  挟哈周——用臂膀的力量将物品挟持在腋下。
(连载第127期)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方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