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写给周庄
  我想,我来晚了。
  虽然,半开半闭的窗子依旧掩不住你的妩媚。虽然,你浑身的韵致依旧纯秀古典。却只是不再含羞,大方地看着每一位来人。我看得出来,扑向你的人太多了,令你措不及防,人们侵略的眼神早已打破了你习惯的清净与孤寂。
  对不起,周庄,我来晚了。
  有人说,周庄是以苏州的毁灭为代价的。的确,苏州脱掉了罗褂长衫,尽管手中仍摇着丝绣团扇,却远不是深闺里的旧模样。再也找不到一把点染着女子碧血丹心的扇子,依旧是青砖绿瓦的小镇,却填满了现代化的商品,霓虹闪烁之间,周庄的自我早已迷失,她的灵魂还能撑多久?
  还好,我来到的不算太晚。
  想到了三毛,很是不由自主的。
  三毛爱流浪,她的长发上粘的什么风都有,可她一到周庄就哭了,三毛搂着周庄,就像搂着久别的祖母,她和周庄聊着生活的点点滴滴,周庄也偶尔答应一声,那是秋风中飘零而下的落叶与大地亲吻时的呢喃细语,那是风儿划过耳梢时的独白,那闭上眼睛才有的踏实感,踏实得让人流泪。
  三毛是哭着离开的,离开时,她亲了亲金色的油菜花,那是周庄递给她的黄手帕,三毛说,她还会回来的。可她一离开周庄就陷入了更深的孤独。
  可如今的周庄还是她爱的模样吗?
  周庄睡在水上,水上的一只只船儿是周庄的鞋子,沾满了岁月的旧尘,我坐在桥上为周庄守夜。静静地凝视一道流水,一盏老灯,一块石板。
  感到老巷深处,哪家屋门轻启,走出一位苍髯老者,或纤秀女子,那是沈万三,还是迷楼里的阿金姑娘。
  踏着青石板,走过青石巷,油纸伞下的人儿把那江南古调轻轻的唱,扶过年迈的木桩,追随流水的目光,梦里的景像,是周庄最美的的地方。
  也许有一天,这儿只是一片废墟,但是总有人记得这里,就像风儿不会忘记一朵花的香。
  我来的晚吗?周庄。错过你宝贵青春的我,想在你年迈的时候,永远守在你的身旁。
  □阚锦秀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写给周庄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