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秋 心
  天凉好个秋,眼前已是落叶纷纷,寒意袭人。捧一杯热茶,临窗站在萧瑟的冷风里,骤生时光无情、岁月倏忽之叹。
  窗外,一场雨忽紧忽慢地下着,没有春的温柔,更无夏的激情,却分明多了一丝缠绵,让人生出些慵懒,涌起一丝莫名的伤感。心中就想起一些模糊的面孔、一些过往的事来。当从泛黄的情节里回过神来,便哑然失笑。如我这般的须眉皆秋上心头,怪不得李清照之类秋闺寂寞的才女要吟唱“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孟浩然说“愁因薄暮起,兴是清秋发”,然也。
  雨过天晴,温度虽降了许多,但感觉风清气朗。于是出城郭,步入原野。见坡头草黄,河畔荻白。心想,还真不可小觑这场寒露后的秋雨,几日的洗涤,竟将大地经营了一春一夏的绿色消融如此。
  人因畏缩而委琐,而情绪纠佶而消沉低落。放足秋野,虽树树秋声,山山寒色,但天高云淡,雁鸣长空,极目远方,四野辽阔,心胸豁然开朗,诗兴盎然而胸怀豪迈。“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伤感,就让给囹圄中的人去吟了。登高望远,恣意胸襟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挥洒。
  原来,所谓的“秋风秋雨愁煞人”是缘于我们在寒冷中的裹足,更缘于心的拘囿。把情感寓居小楼,把思念深藏庭院,把欲念托于枕衾,怎敌那,秋风秋雨里的清冷、衰败与萧杀?怎不会“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又哪里见得着枝头硕果累累,满山枫叶红透?“自古逢秋悲寂廖,我言秋日胜春朝。”从秋的樊篱中走出,从心的牢笼里出走,把秋从愁字的心上取下,便是万里霜天尽寥廓的清朗秋心。□方华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秋 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