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故乡的树
  假日回到乡下老家,看到依旧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随着清风掠过,树叶沙沙作响,摇晃的树枝,摆动的树叶,仿佛在欢迎我的到来。此刻,儿时的快乐回忆瞬间袭上心头。
  彼时,我家的院子很大,前面是没有盖房的宅子,所以等于是两个院子。院内有七八棵榆树,我和小伙伴们在树下过家家,在一片阴凉中寻找属于我们的快乐。我们把掉下的树枝和树叶用小刀切了,用来炒菜,把土当做饭,玩得兴致勃勃。淘气的我们还找来粗绳子,几个大孩子选两棵树先是横着拴好,然后再竖着拴两道,最后找一块木板,做成一个简易的秋千,在傍晚,你推我,我推你,荡呀荡,欢快的歌声随风飘出好远。感谢大榆树,丰富了我儿时的时光。
  榆树不仅好玩,还能带来清香的榆钱。那时候的胆子真大,不怕刮坏了衣裤,练就了爬树的本领,手脚并用,攀着大树往上爬,能够到院墙,去够到一串串榆钱。能够吃到香甜的榆钱,是件多么快乐的事呀,而且,这些榆钱,虽然不多,却是我们自己摘的,吃着格外香甜。
  除了榆树,院内还有两棵枣树,青翠的树叶,开的是黄灿灿的小花,引来蜜蜂围绕,然后是青青的小枣,我眼巴巴盼望着早日长大。每年的八月十五,是枣儿成熟的季节,红玛瑙般的小枣缀满树枝,吃一个,清脆可口,甜到心里。
  另外,院子里还有香椿树,虽然和枣树一样树干没有大榆树粗,不能用来荡秋千,但是每年春季,香椿芽就像变戏法一般成熟了,透着香气,香椿芽炒鸡蛋、油炸香椿鱼、腌香椿咸菜,都是难得的美味,令我百吃不厌回味无穷。
  榆树、枣树、香椿树是我童年的伙伴,给我带来快乐,伴随我成长。如今的小孩子,有许多美食陪伴,没有几个喜欢吃榆钱了,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榆钱。而乡下的父母,每年都会在第一时间给在城里安家的我送来新鲜的小枣和大把的香椿,吃着这种熟悉又有点陌生的味道,儿时与这些树木相伴的情景又会浮上心头,恍如昨天。
  虽然身在城市,香椿和枣儿已不是什么稀罕之物,但我依然对故乡的它们情有独钟,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到乡下老家,看看榆树、枣树和长得越来越高的香椿树,体会在树下的感觉,风吹树叶摇,是和在高楼大厦的城市截然不同的感觉。
  枣树、香椿树、榆树,是我心中的树,栉风沐雨,见证了我从少年到中年的岁月。不管走多远,故乡的这些树,始终是我心中最美最难忘的回忆和牵挂。□蒋波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故乡的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