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古诗里的重阳节
  自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就已成为一种时尚。今又重阳,把酒临风,庭院赏菊,不禁思绪悠悠。
  和着金风的节拍,嗅着秋菊的清香,穿越时空隧道,我徜徉在古诗的重阳节里,轻轻地陶醉于重阳日的菊花诗酒中!“九月九日眺山川,归心归望积风烟。他乡共酌金花酒,万里同悲鸿雁天。”唐代卢照邻的一首《九月九日玄武山旅眺》,一下子把我带入了那个特定的重阳节,让我依稀看到了诗人与好友王勃身在异乡,同桌对饮菊花酒的情景,他远望着南归的鸿雁,自己却不知何日才能北回,一杯杯溢满乡愁的酒,顿时化作了一行行思乡的泪水……无独有偶,唐朝诗人王勃在他的《蜀中九日》这首诗里也同样表达了那种思乡之苦。“九月九日望乡台,他席他乡送客怀。人情已厌南中苦,鸿雁那从北地来? ”诗人王勃在异乡送友的宴席上,有感而发,寓情于景,将自己的怀乡之情寄托于鸿雁身上,借无情之景抒发了自己内心的深沉情感。在重阳节以诗歌表达心境的诗人不仅仅这两位,还有唐朝另外一位大诗人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品读着《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诗,体会着诗人含蓄深沉的思乡感情和无数游子的重阳情结。三位诗人写的都是重阳佳节的诗,所展现的场景似乎又惊人的相似,传递的又都是同样的真真切切的思乡情感。千百年来,太多太多这样的诗句为重阳节增添了浓重的乡愁,也给重阳节抹上了一层凝重的色调,使得重阳佳节的内涵更加厚重了,最终形成重阳节特有的文学元素。“每逢佳节倍思亲”,多少年来,它不知撩拨了多少游子离人的情思!时近重阳佳节,我的思乡怀人之情也油然而生。记得没离开家乡以前,每逢九九重阳日,我总是陪着老爸小酌几杯,那时我和老爸相对而坐,边聊边饮,其乐融融,每每这时,爸爸那沧桑的脸上总是堆满欣慰笑容。时光无情,岁月留痕,一晃老爸过世已经十多年了,我离开家乡也有十多年了,但每到重阳日,我总是习惯在夜空下独自慢走,总是习惯站在高处眺望星空下的家乡,总是习惯借助那弯钩月的微光寄托着无尽的思念……
  品读着古诗里的重阳,更怀念重阳里的老爸。此刻,我只能用我那浓浓的情愫和深深的爱意酿成了一壶老酒,双手敬给生我爱我的老爸,献给暖我养我的故乡!□任国有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古诗里的重阳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