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6县市区通过省级健康促进县评估——
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德城区居民学习健康教育知识


  

□本报记者滕璐刘潇本报通讯员王法成
  12月21日,山东省卫健委传来喜讯,我市德城区、禹城市、宁津县等6个县市区顺利通过评估,获评第四批省级健康促进县,至此,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健康促进县全覆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全民健康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各县市区积极行动,自乐陵市通过国家级首批健康促进县试点验收,到实现全市省级健康促进县全覆盖就是最好见证。
  顶层设计要与具体措施相结合:各县市区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合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出台实施方案,制定计划和目标;召开创建启动会,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创建推进会,检查并督促创建进度。
  家住宁津县万宏国际城小区的王女士,每天早上都到家附近的健康主题公园锻炼身体。“健身的同时,还能在公园了解健康知识,真是太好了。”王女士如是说。
  目前,宁津县建成占地面积约232.12亩的中心公园作为健康主题公园,建成1700米的健康步道和健康文化功能区,将健康、运动、休闲元素融入到美丽的景观之中。此外,宁津县还设立了体育活动场地230余处,总面积87.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在农村,各类文体小广场有778处,并配备了健身器材,每个乡镇都设有体育总会。
  “自参加健康促进县创建以来,专门的运动健身场地越来越多,群众的健身热情不断高涨,如今,锻炼身体已经成为很多群众的生活习惯。”宁津县计生协会副会长徐丽娜说。
  不只是健康主题公园的建设,为改善全市城乡健康环境,各县市区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比如,不断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城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近几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断提升饮用水品质,集中式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出厂水、管网末水、水质检测指标均达到标准要求;加大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力度,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前不久,禹城市市中街道鬲津社区获评健康社区。在社区里,每隔1个月,社区志愿者便到90岁的老党员李玉华家中给她理发、表演节目。临走时,李玉华总是拉着志愿者的手连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关怀,谢谢志愿者……”
  以上仅是鬲津社区全面打造“小社区微幸福”的一个缩影。社区通过开展“微善缝”“微义剪”“微小厨”社区公益服务,为有需求的群众服务。鬲津社区设有健康小屋,可供居民测量身高体重、血压等。针对常见的健康问题,社区还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定期邀请禹城市中医院专家,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通过健康促进场所的创建,让健康理念深入到每一个人心中,引导他们全面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禹城市卫健局党组成员赵会英说。
  在健康促进县创建过程中,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积极发挥专业龙头作用,对照考核标准,从档案管理、场所建设、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等多个方面实地到各县市区指导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健康促进医院12家,健康主题公园20处,累计完成居民健康素养调查5.3万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高。
  “通过健康促进县创建,各县区健康活动日益丰富,健康支持性环境不断完善,居民健康责任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市疾控中心科长李敏介绍,我们将继续以健康促进县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立巩固和维护好创建成果,促进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为实现健康德州贡献力量。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