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双节”将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念好4字诀 筑起防疫墙
  

□本报记者唐志梅滕璐本报通讯员姜明东
  元旦、春节将至,为防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健康过“双节”,牢记防疫4字诀:减少出行、减少聚餐、正规购物。
  减少出行。人们应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错峰出行,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老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等人群,要尽量减少跨省市旅行。返乡及旅行期间要服从目的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准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与他人接触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旅行归来后,应主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途中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居史。“若是外出旅游,热点景点谨慎挑,尽量选择网络购票,遇到人群聚集的地方要绕道,保持安全距离。”专家说,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宾馆入住,进入房间先开窗通风,自备水杯、毛巾等个人物品,推荐非接触式支付方式结账。
  减少聚会。节假日期间应尽量减少聚餐,不要举办大规模聚餐活动,少走亲少访友,见面后不拥抱不握手。如需要进行聚会,一定要控制人数,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合理控制聚会时长;对公共用品做好清洁消毒,及时清理,保持环境清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使用公筷公勺;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1米社交距离。
  正规购物。人们不要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网购冷链食品。选购物品时佩戴口罩,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烹饪食物时,要保证食物及环境卫生清洁,使用安全卫生的水和原材料。要确保食物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避免吃生食或者半熟食物,不要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等烹饪工具,避免交叉污染。
  专家建议,开心过“双节”的同时,广大市民仍要牢记防疫4必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距离,为自己穿上“无形防护服”,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错峰出行
★不要举办大规模聚餐活动,少走亲少访友★不要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网购冷链食品;选购物品时佩戴口罩,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制图/唐志梅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念好4字诀 筑起防疫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