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十三五”期间,我市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护航粮食生产——
铸就现代农业“硬支撑”
作者:下转2版
  □本报记者邓静本报通讯员陈建强张大伟吴华
  10月21日,我市767.1万亩玉米全部收获完毕。专家预测和农情调度显示,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回看夏粮生产,小麦总产375.05万吨,同比增长0.7%,单产同比增长2.5%。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叠加之年,粮食生产顺利通过大考,作为基础支撑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功不可没。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和标志。得益于农业服务“软实力”不断转化为增产增收的“硬实力”,“十三五”期间,我市土地流转进一步规范、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粮食实现多年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
  公益性、经营性服务“两翼齐飞”
  今年夏粮生产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小麦条锈病等重大威胁,各县市区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防控任务,在田间地头,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植保无人机飞防……上演了一场大规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小麦条绣病歼灭战。迅即高效行动的背后,是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集聚服务资源、整合服务平台,目前,我市形成以农技推广为基础、集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三位一体’的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 ”市农经中心主任张洪星表示。每年秋收秋种期间,武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艳华都会来到帮包乡镇,到田间地头指导麦田深翻、深松作业,普及冬小麦规范化播种技术,确保小麦一播全苗。目前,全市共建立农技推广服务机构180个,先进技术入户率达81%以上,农技推广彻底告别“线断、网破、人散”局面。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不仅要强化农业公益性服务体系,也要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全市共培育提供产加销一体化服务的合作社达8000余家,带动非成员农户35万余户;发展家庭农场4400多家,80%以上的为周边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服务。建成供销为农服务中心63处,常年服务面积达130余万亩。这些组织在农业技术推广、生产资料供应、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营销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5年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形成以市场化服务组织为依托,以公共服务机构为支撑,经营性服务、公益性服务“两翼齐飞”的格局。
壮大规模经营后劲
  土地有序流转,让农业社会化服务应运而生。反过来,农业社会化服务又为适度规模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三秋”期间,平原土地鲁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借助雷沃重工的规模化服务,对示范区2万亩田地统一机收机种。平原县以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为抓手,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同时,合作社又对接龙头企业,土地统一管理、经营,村民和集体按股分红。 2018年、2019年,平原县连续两年举办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研讨洽谈会,强势双招双引,全县16.5万亩土地实现了适度规模经营。平原县委副书记孙丰勇说:“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后,通过全程统一标准服务,破解了基础设施覆盖难、技术推广难、品质提升难、品牌打造难、对接龙头企业和终端市场难、农民增收难等系列难题,规模经营后劲儿更足了。 ”
  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也是规模经营的主体。如临邑县富民家庭农场与5个村的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达3000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农场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机械作业、统一销售农产品,每亩地比传统种植模式增收400元以上,亩均粮食产量比其他农户高20%以上。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铸就现代农业“硬支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