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有书真好
□何汝锋
  我是写字的人,也爱读书。近日,偶得一副对联,立刻产生好感来。联曰:有书真富贵,无事小神仙。查阅资料,得知这副对联还颇有来历。它是挂在乾隆帝书房里的。皇帝也是人,也需要自己的生活,而这副对联所表达的,应该是乾隆爷的一个心声吧。
  有书真富贵,无事小神仙。这是一种境界与修养。书,不仅仅是指书本,而是特指知识与修养。腹有诗书气自华,有知识、修养好,才是人生最大的富贵。彼时,凡俗的事不会前来打扰,心境悠闲满足,神仙一样逍遥自在。我是爱书的人,学生时代,经常去新华书店。虽囊中羞涩,也会咬牙买下中意的书,如获至宝。
  除读书外,我对生活的要求不高。衣食住行是人的基本需求。于我而言,衣不必华丽,得体就好;食不必精,喜欢就行;住不求华居,随心即可;行路总是以步代车。读书,使我很受教益。每当顺着自己的兴趣,涉猎历史文化、哲学宗教,心情便格外愉悦。
  这世间财富名利、喧闹浮嚣,宛若浮云,都将会随风而去,唯有知识学问,不会因岁月而凋零。它会造就一个高贵的灵魂,给人以极致的精神享受。如此说来,有书真的就是富贵;而闲适的人,就是神仙也会羡慕啊。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有书真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