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富贵叔的小康路
□张红红
  提起我村的张富贵,那是一个令全村人十分景慕、啧啧称赞的人物。
  早年的富贵叔,并没有像他的名字一样过上富贵日子。相反,他和其他村民一样按部就班地辛勤劳作,日子却依然过得捉襟见肘——他深深地体会到没有钱的难处,自己平时连盒香烟都不舍得买,孩子看到猪肉眼睛移不开嘴角流口水,但他兜里却没钱……
  那年,改革的春风吹向祖国的四面八方,自然也吹到了我们村。富贵叔如同干裂的土地淋了一场及时雨。经过冥思苦想,想到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平时四邻八村的乡人只能从供销社买到酱油醋,实在不便。他由此嗅到了商机,打算在酱醋上做文章。说干就干,买来两个大塑料桶,套上骡车去遥远的省城批发回酱油醋。不出所料,在本村仅一天就销售一空。为此,他将塑料桶从两个增加到4个,迅速在四邻八村打开市场。中午他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走街串巷地吆喝,晚上趁人们收工又重复中午的工作。他卖的酱油醋质优价廉,特别是酱油,夏天从来不生蛆虫,深得乡人们的信赖和欢迎。寒来暑往,富贵叔给乡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掘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他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省城往返的路上,不知撒下了富贵叔多少汗水。他的腰包越来越鼓了,自行车换成了摩托车,电视机由黑白换成彩色——他还是全村第一个购置冰箱和洗衣机的农户呢!以前穷的时候亲戚家是不敢走动的,但自从买了手机,他辗转联系上了家在省城的远房表妹。每次带着家里的土特产、红枣和老母鸡去表妹家,那宽敞明亮的楼房让他羡慕不已,而更令他羡慕的是: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不像自己,吃水还要拉着水车从几公里外的镇街上运。
  随着卖酱油醋的人越来越多,富贵叔果断退出了这个行业,决定去省城发展。但家人却对现有生活很知足,百般劝说和阻挠。富贵叔执意要去,对他们说:“让我去闯一闯吧,万一成功了呢。 ”在省城表妹的帮助下,他拿出多年积攒的一部分资金,于街区繁华路段租了一间店面,卖起了烟酒副食。因货真价实、服务热情,加上用心经营,富贵叔的生意红红火火,不出一年就回了本赢了利。接着,他又大胆地接下了一个饮料片区的代理。他把店面交给妻子打理,买了3辆三轮车,聘请了3个送货员,自己坐镇当起了总指挥。富贵叔的决定是正确的,他做片区代理1年赚到了卖酱油醋5年的钱。
  经过多年打拼,富贵叔如愿在省城买了楼房安了家。富裕后的富贵叔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根。每年的中秋节都开着宝马车回乡,买来大米和食用油分给村里的孤寡老人。春节更是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上1000元的红包。富贵叔还资助了几名因家庭变故而致贫的学生。
  事实证明,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只有辛勤付出和努力拼搏才能实现真正的“富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富贵叔的小康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