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陵城区临齐街道组建青年突击队,下沉一线——
解决贫困群众急难事500余件
作者:马乐本报

队员为贫困户送去新鲜的蔬菜


  “赵大叔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有什么需要,一定要告诉我。”9月20日上午,陵城区临齐街道青年突击队队员杨文月利用休息时间来到赵奎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世成家中,陪他聊家常又帮他打扫了院子。
  53岁的赵世成是杨文月帮包的贫困人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干体力活,在家做手工活挣点零花钱。妻子是精神二级残疾,女儿刚刚大学毕业,在外地的一家企业实习。定期到赵世成家中走访,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已经成了杨文月生活的一部分。“小杨给俺们买过新床单、新桌布,知道俺平常干活坐板凳容易摔跤,还给买了一把藤椅。她跟俺闺女差不了几岁,就跟自己孩子一样亲。 ”赵世成感动地说。
  青年突击队成立于今年3月,由临齐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宝亲自担任队长,办事处45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为队员,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和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组织引导青年干部迅速集合、冲锋在前,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高质量、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支突击队积极投身一线,成了街道扶贫战线的一支生力军。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突击队队员反复研究学习教育、医疗、民政等各项扶贫政策,在贫困户档案中一项一项标记,通过反复查看档案资料对贫困户家庭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入户走访中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反复进行贫困群众数据采集、录入和修正。“我们利用3个月的时间走遍了13个管区的259户贫困家庭,和464名贫困人口一一见面,对他们的基本信息、帮扶措施、帮扶成效进行核查,确保贫困群众数据精准到位。 ”队员侯深东说。“每一个数据有据可依、每一项记录有证可查,青年突击队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为街道开展精准扶贫垒牢了数据保障。 ”街道扶贫站负责人杨东玉介绍。
  除了登记核实信息,他们还与贫困户结成帮包对子,深入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向他们宣传讲解各项扶贫政策,积极协调街道民政所、扶贫办、残联等部门,结合上级有关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对贫困户安全饮水、生活用电、人居环境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按照整改清单逐一对症销号。“深入一线让我真正了解了贫困群众的需求,只有带着温度去帮扶,才能赢得民心,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和使命的光荣。”队员张一凡感慨。她帮包的贫困户中有一对父子,两人都有精神疾病,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张一凡立刻联系专人为他们上门评残,并多方联系医院,最终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开车将父子俩送到了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
  三里河村贫困人员吴艳玲早年因治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丈夫刘玉袜身体也不好,还有一个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在突击队队员孙全刚的帮助下,他们在就近的支部联合体种植基地找到了工作,“俺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挣五六十元,也不耽误家里的活,日子好过多了。 ”吴艳玲说。
  截至目前,青年突击队共组织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500余件。“青年突击队把投身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当作一份荣耀、一份责任、一种担当,把双眼和群众望向同一方向,把双脚和群众落在同一地方,用真情服务群众,始终把贫困老百姓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家事’来办,一项一项扎实推进,不解决问题绝不收兵,切实为贫困人口服好务、护好航。”张建宝说。
□本报记者马乐本报通讯员高承男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解决贫困群众急难事500余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