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115期 >> 第03版:柳湖
凤岐画苑(小说)
  


□邢庆杰
  小城不大,却有“书画之乡”的美称。因书画盛行,多年来也就涌现出了很多书法家、画家。
  在小城的画界,坐第一把交椅的,是莫凤岐,他是业内公认的第一高手,擅长写意牡丹、梅花和工笔山水、花鸟。
  莫凤岐出了名,就有人偷偷摹仿他的画作,拿到书画店里蒙人。敢于摹仿他的人,都是有较深厚绘画基础的,所以,一般人根本辨不出真伪。常有人在画店买了画后,通过种种关系来请莫凤岐鉴定。每看到一幅赝品,莫凤岐便气得胡须乱颤,半天缓不过劲来。
  后来,莫凤岐就在本市的晨刊、晚报上刊登出了一则声明,大意是说自己已经把委托到书画店出售的画作全部收回,今后凡有需要本人书画作品的,请直接到家中选购,并留了电话和地址。
  莫凤岐的家,是一个临街的小四合院,他把临街的几间房子冲街掏了个门,简单装修了一下,就成了门市房,然后门口立一竖匾:凤岐画苑。屋内四壁上都贴满了画作,任人自由出入、观赏。
  莫凤岐的画苑开始热闹起来了,每天来观赏、购买画作的人络绎不绝。一直喜欢安静的莫老爷子也一反常态,对来客都很热情。因为在这里买到的画,绝对都是莫凤岐的真迹,再加上莫老爷子对价格也不太在乎,成交率竟极高。
  徐志远是一个房地产商人,一直酷爱书画。他最近刚刚搬进了自己修建的豪宅,打算买几幅莫凤岐的画挂在客厅里。但徐志远很讲究,也很谨慎,他一有时间就过来观赏,但从不问价。一直磨了半个多月,他才选准了画,买下了一组四扇屏的工笔花鸟,一幅4尺整张的写意牡丹“花香富贵”,还有一幅半工半写的山水画“高山飞瀑”。这几幅画,都是极费工夫的,虽然贵了点儿,但徐志远觉得值。
  徐志远把画拿到本市最大的装裱店“瀚墨斋”。“瀚墨斋”的老板是徐志远“发小”,在这里装裱比较放心。老板把徐志远的画一幅幅展放在案板上观赏,当看到那幅4尺整张的写意牡丹时,老板忽然抬头看了徐志远一眼。徐志远笑了,有什么话就说,别用这种眼神看我。老板说,你也有上当的时候呀?在哪弄了幅赝品?徐志远相当自信地拍拍“发小”的肩膀说,我这是亲自从莫凤岐手里买来的,还能有假?老板说,那就奇了,我这里有一幅刚刚裱好的“花香富贵”,也是从莫凤岐手里买来的,和你这幅一模一样。
  徐志远随“发小”来到门市后面的装裱工作室,门口的墙上赫然倚立着一幅“花香富贵”,和自己的那幅真的一模一样。
  第二天,徐志远早早来到了凤岐画苑。屋里只有莫凤岐一个人,他对徐志远还是有印象的,见了他就笑,徐老板,这么早呀!徐志远也报之一笑,莫老早!他说着话,眼睛极快地扫视了一下室内的画作,在靠近门口的显眼之处,贴着一幅半工半写的“高山飞瀑”,和他昨天买的那幅一模一样。徐志远指着这幅画说,莫老的手好快呀,昨天我刚刚买走,今天就又画了一幅,真是高手呀!莫凤岐的脸色明显暗了一下,但没说话。徐志远又问,莫老天天在这里亲自卖画,什么时间作画呢?莫凤岐叹了口气说,徐老板今天是有备而来呀!
  莫凤岐把徐志远领到院内的一间西屋里。屋内一男一女正在专心作画,都40多岁的样子。女人画的,正是昨天徐志远刚刚买走的那组四扇屏的工笔花鸟。徐志远今天本是来找茬、责难的,见莫凤岐竟如此坦诚,倒不知说什么好了。莫凤岐说,这两个都是我的学生,已经画了近30年,艺术造诣都不在我之下了,比我差的,就是一个虚名了。徐志远问,那么,他们作的画署上您的名字,算不算赝品呢?莫凤岐叹了口气说,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仍是赝品,但弟子代师作画,古已有之,况且,他们的画艺已经与我比肩了,风格也和我一样,再盖上我的名章,这和真品有什么不同呢?徐志远一时不知说什么好。莫凤岐说,买画就是买一个好,他们画的已经和我一样好,和我亲自画有什么分别呢?与其让别人来粗制滥造赝品,还不如由我的学生来制造不逊于真迹的赝品呢。见徐志远仍不说话,莫凤岐又说,徐老板若是后悔买了那画,尽可退回。徐志远本是带着画来退货的,画就在门口的车里,但听莫凤岐这么一说,竟踌躇起来。莫凤岐说,徐老板不用为难,你今天不退,今后想什么时候退都是可以的,我会分文不少地全额退款。
  退不退呢?饶是徐志远经多见广,一时也拿不定主意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凤岐画苑(小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