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115期 >> 第03版:柳湖
腊八节的味道
  

□李付春
  腊八节的味道,是腊八粥香甜香甜的味道,是满屋醋香及酸酸的味道——因为这天,人们除了熬制腊八粥,还有腌制腊八蒜的习惯。
  “腊七腊八,冻死叫花。”意思是说,时下已经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每年到这一天,北方人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腌制腊八蒜,是说在这一天,人们把新鲜的大蒜剥皮后用糖、姜和醋腌制起来,等春节时用来蘸饺子吃。至于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无从考据。
  喝腊八粥有很多版本,其中一个是源于民间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个农家,父母勤劳能干,累死累活挣下一份家业,可儿子和媳妇却成天好吃懒做,不务正业。后来,两个老人去世了,小两口本性不改,吃完了老人留下的粮食,把房子也卖掉、买东西吃了。最后,只能挤在墙边的一间破草棚里挨饿。寒冬到来,小两口又冻又饿,在腊月初八这天,他们再也忍不住了,翻箱倒柜,把老鼠藏起来的一点小米、豆子、玉米等收起来,凑合着熬成稀粥以备充饥。正要喝的时候,一阵狂风袭来,把他们压死在被风刮倒的墙底下。
  后来,这个故事传向四面八方。人们为了教育年轻人吸取这个教训,学会勤俭过日子,便在腊八这天,早早熬一锅粥,边吃边讲腊八粥的故事。
  还记得小时候,偷吃奶奶存放在小布兜的红枣、花生和核桃仁的情景,还记着她总是那么“吝啬”。原来那是有心计的奶奶留作腊八粥的主要原料。
  一进腊月门,就见奶奶把这些东西拿出来晾晒。过了初五,她就开始忙活起来,把早已准备好的小米、大米、绿豆、豇豆、花生、红枣、豌豆,外加自己砸的核桃仁,摆放在一起。初七晚上,我趴在被窝头上,看见她在油灯下拣豆、淘米、剥花生,然后将这八样东西混合,再用水浸泡,第二天早上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温火慢慢地熬煮,熬上个把钟头,一锅喷香的腊八粥就做好了。
  那时我也就刚上小学吧,才有锅台那么高,一闻到粥的香味,就踮着脚趴在锅台边,馋得直流口水。等不得一家人都坐下,就吵闹着让奶奶给盛饭。盛到小碗里,等不及粥凉,就挑果仁和红枣往嘴里送,自己烫着了,还傻咧咧地哭,现在想起来真是好笑!
  还记得有一年的腊八,我刚从外面和小伙伴们在雪地里玩过。脚上穿着已被雪水浸透了的老棉鞋,两只小手冻得通红,小跑着回到家里。脱鞋上炕,把双脚放在奶奶炕头上的褥子底下,灶膛里火把炕烧得很热,再接过母亲递过来的一碗腊八粥,顿时身心涌起一股暖流。外面天寒地冻,屋内温暖粥香,真是窗外屋内两重天。那份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后来年龄大了,生活好了,而对于腊八粥不再是那么盼望了,但那香甜的腊八粥,却永远地留在了童年的记忆里。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腊八节的味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