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115期 >> 第03版:柳湖
伙 房
  

□高仕照
  镇政府的伙房,虽然经过了5月份的重装改造,更换了炉灶厨具和餐桌餐椅,新铺了地板砖,但给人的感觉,还是过于简陋,总不过是一个大师傅、10张小餐桌、4间平房而已。
  然而镇干部们并无抱怨,反而感到些许的满足,毕竟小马扎换成了大餐椅,方便吃饭了,并且还食欲大增了,因为盛菜的家什由原来的两三个圆塑料盆,换成了城里机关食堂才有的长方形不锈钢餐盆,在靠墙的一侧摆开去,足有6个,也就是说,每天中午的菜品,由两三个增加到了五六个,能不增加食欲么?
  这五六个热菜,每天都不尽相同,每周却基本相同,无非是一些时令蔬菜,肉菜是见不到的。进入冬季,最受欢迎的,是那道白菜粉条炖豆腐,每天必上,而且必上3次,因为一盆根本不够吃的。这也是伙房大师傅老张的经营之策,既要让大家吃饱,又不能浪费,每天只能是灵活机动地精心盘算着就餐的人数,现吃现做,绝无浪费。所以,从中午11点半开饭,到1点钟最后几个人吃完散去,老张始终是在伙房里颠勺忙活,一刻不停歇。中间有时还要骑车去街上再买一些馒头回来,因为馒头又不够吃了。
  实在忙不过来,老张不得不又雇了一个零工打下手。前后换了好几个人,老张都不太满意。“50块钱雇个人,雇不着啊”,老张无奈地说,腰似乎更弯了。
  有时,头一天实在累了,老张也会变着法休息一下,这一天中午就只安排一个菜:老豆腐就大饼,或者焖饼加西红柿汤。镇上的同志们也都理解,照样吃得心满意足。
  疫情期间,不能聚集就餐,老张和老伴连续给大伙包了多天的包子,让大家打回去吃。大家都喜欢的一种馅料,是晒干的马齿苋,一看就知道,是老张两口去年从田地里拔的,不知道他攒了多少,反正是连续吃了很多次。
  伙房的早餐,也颇有特色。馒头,煮鸡蛋,各种小咸菜。喝的,夏天是大米稀饭,冬天是玉米粥,管够。特色,体现在小咸菜上:拌芹菜叶、腌韭菜花、炝芥根、茄包子、腌萝卜条、拌萝卜丝等等,简朴的农家做法,地道的农家风味,吃不够。
  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伙房每天菜谱的变化,好似一张菜市场价格晴雨表。你吃过油菜炒鸡蛋吗?有一阵儿,伙房常炒这个菜,那是因为那段时间鸡蛋便宜,两块多一斤。有的同志喜欢生吃大葱,到伙房拿起一根就吃,一顿一根。后来,大葱涨钱了,伙房里也见不着大葱了,这位同志也只好把大葱改成了大蒜。
  有一天早餐,伙房里准备的是油条。老张说,今天有集中活动,镇上管饭,吃油条,改善一下,不用签名了。原来,这天上级有关部门要来基层检查,镇干部们全体出动,都早早地去到村里盯着了。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不平凡的成绩里面,不用说,包含着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辛勤付出,自然也有伙房的一份功劳。因为,每个人都了不起。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伙 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