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113期 >> 第03版:柳湖
院落净美日子甜
□马书贞
  脏乱差,这是从前农家小院给城里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小时候,我家那个不到200平方米的小院,母亲散养着鸡鸭鹅,粪便零零落落遍及小院的每个角落。在小院的西边还有一个猪圈,猪圈坑里是粪尿土杂肥。在猪圈的南面墙角处,是一个简易的露天厕所。
  那时候,夏天一到,随着温度的升高、雨天的增多,小院里总是弥漫着一股难闻的臭味,苍蝇满天飞。在省城工作的小姨,从不在夏天来我们家,她给母亲说,夏天最怕上你们家里的厕所。后来父亲把猪圈填平了,在那块地方盖起来两间小房,由喂猪变成了喂牛,虽然每天打扫牛舍,可小院的脏乱依然没有大的改观。或许这就是上世纪农村农家小院的真实写照。
  进入新世纪后,农家小院开始发生了变化。低矮的土坯房、过时的旧砖房,被高大、宽敞、明亮、红砖到顶的大厦房取代。过去,老一辈人依靠鸡鸭生蛋改善生活,依靠养猪养牛致富的路子,正在被年轻人舍弃。我们这一代人,开始陆陆续续离开了父辈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走进了工厂,走向了外面的世界。
  家里的小院,终于迎来了彻头彻尾的改变。东边的两间平房成为厨房,电锅、电磁炉、煤气炉一应俱全,厨房安装了油烟机;西边的平房,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已成为瓷砖到顶的洗澡间。宽敞明亮的四合院没有了鸡鸭猪牛的搅扰,经过父母的打理,种上了花草。每到夏秋,父母在院里的角落种植的丝瓜秧就开满了黄花,长了一墙的绿,墙上、屋檐下缀满了大大小小的丝瓜。“不是为吃多少,只是觉着满院绿叶黄花,看着舒心欢喜。 ”父亲说。
  5年前的中秋节,我邀南方的几个同事来家中做客。席间,有位朋友喝得有点大,要去厕所。我招呼他拿着手机用作照明,他应着走了出去。不到一分钟的功夫,听到他一声惊叫,我跑过去,也傻了眼。他光着一只脚,鞋子掉到了茅坑里,尴尬地站在那里。我又急又气,哭笑不得。
  前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在老家的父亲打来电话:“村里现在在搞旱改厕革命,厕所修好后,和城里的厕所一样。上级还有补助,有的嫌麻烦不愿干,咱干不干? ”我打断父亲的话:“爸爸,这是好事,咱第一个报名!”我迅速给村领导打去了电话。第二天下午赶回老家时,村里已安排人员把三格式化粪池埋在院外,院子西南角竖起一个铁架结构的密封小屋,蹲便器和冲水器都已安装完毕。父亲高兴得直拍手:“这样的厕所没了臭味,少了苍蝇,小院彻底干净了! ”
  昨天早上,我回老家。刚进院子,就碰到父亲出门,便问他:“爸爸,干啥去?”父亲答:“上大街清理公路两边的卫生去,这次咱村环境卫生达到上级标准了,咱村里的公路就要户户通了。 ”“啥叫户户通? ”母亲问。“就是咱这条大胡同也能通上水泥路呗! ”父亲高声说。“院靓了,村美啦,富美的小日子呀……”年迈的父亲哼着小曲,乐悠悠地走出了院门。
  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感慨万千:是党的好政策,让我的小家甩掉贫穷,走向富裕,走在奔向小康的路上!抬头看,一幅美丽的农村现代化新画卷已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院落净美日子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