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113期 >> 第02版:民生
德城区新湖街道立足百姓需求抓党建——
基层党组织成居民贴心“近邻”

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为罗南社区居民义诊


  □本报记者刘臻本报通讯员方志勇陈思
11月9日,在新湖街道罗南社区“大拇指”保健中心,市妇幼保健院的范大广医生为社区居民义诊。 72岁居民王福英说:“社区每月组织两次免费体检、按摩,让我们在家门口享保健服务。 ”上门义诊是社区开展的“大拇指”党建联盟的项目之一。当前,“大拇指”六讲党课、保健中心、调解队、健康小屋、红色共享书屋、孺心向党红色经典诵读云课堂等党建项目持续开展。
  街道、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湖街道党工委创新治理载体,强化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敢于探索,打造具有“近邻”特色的“新湖经验”,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社会化运营反哺社区治理
  “一个小怪兽,就爱闹情绪,快乐时它想笑,忧伤时它想哭……”11月1日,在德城区新湖街道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社会组织海星书社的工作人员于称正在给街道辖区内20名幼儿讲绘本《我的情绪小怪兽》。
  海星书社是新湖街道孵化的社会组织之一。面对数量不断增加、日益多样化的社会组织,新湖街道积极探索“党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模式,引入阳光社工组织,按照“政府扶持、民间运作、专业管理、三方受益”的模式运作,指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2017年以来,新湖街道在党建引领中突出“民生主题”,在德城率先打造全新的党建阵地——新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区域党建引领为主线,以品牌项目化运作为抓手,以社会组织服务为特色,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打造党群新高地。
  与此同时,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党建共建挖掘、整合区域单位各类资源,“契约化”形成党建共建服务项目,通过定点服务、认领微心愿、承诺践诺等方式,积极开展医疗服务义诊体检、法律法规咨询、创业就业帮扶等活动,激发社区党建工作活力。目前,各单位进社区参加活动600次,梳理解决社区各类急难愁问题500余件。
共谋共享惠民事
“师傅,麻烦您看看,我家电饭煲又坏啦。 ”11月3日,新湖街道尉署社区居民李恒来到青山志愿维修站修理。该维修站是尉署社区党总支打造的公益志愿项目,赵青山也是尉署社区“红管家”成员,每周五都会义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服务。
  尉署社区有3000余名居民,辖区半数以上是老旧小区,社区治理曾是“老大难”问题。如今,却是一派和美景象。促成这一变化的关键,就是尉署社区组织党员居民担任社区“红管家”。他们是社区的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纠纷调解员,引领居民代表、社工、志愿者等力量,在社区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基层治理要“解决群众的问题”,更加“让群众解决问题”,做到治理为了群众,治理依靠群众。为此,新湖街道打造首善先锋志愿服务品牌。首善先锋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覆盖22个社区,共87支分队,志愿者达3500余人。其中乐缝创意坊党支部组织志愿者,用一针一线解决问题,实现居民“微心愿”,累计为群众免费缝制被褥600多套、衣物上千套、环保布袋2万个。乐缝创意坊志愿服务品牌还入选“山东省首批过硬党支部建设典型”。
培育特色党建品牌
  基层党建犹如在一张纸上作画,只把上面的“乱码”“杂色”清理干净是不够的,还应浓墨重彩绘出基层党建的主旨,让服务成为底色。
  太平街位于新湖街道明湖社区辖内,在这条260米长的路上,停车位少导致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垃圾清理不及时、沿街40余户商户存在占道经营等问题。
  群众事无小事。明湖社区打造“红领·太平”党建项目。选定四家“党员先锋岗”和五家“志愿者驿站”,与沿街商户签订《商街文明公约》,并悬挂“文明商户”标牌,党建引领商街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商业氛围。此外,协调交警、垃圾清运公司等,施划停车位、及时清运垃圾,并设立9个“红领·太平便民服务站”,备齐碘伏、雨伞等医疗用品和便民设施,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街道始终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基层党建的成色,在社区建立了“零距离党群共建服务站”“邻里中心”,集走访收集、汇总梳理、分级办理、结果反馈、评价监督于一体,群众的各种需求都能通过手机和网络“一键上传”,并及时得到回复和解决。“人民城市为人民。美好生活是什么?就是要个性化,要分众化,要小众化,必须是个性化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要求。 ”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军介绍。如今,新湖街道基层党建越来越有质感,越来越有温度。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无形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勃发出赶超跨越的精气神。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基层党组织成居民贴心“近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