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们的节日
古诗词里的中秋月
  八月十五中秋节是我国古老的节日,拜月、赏月、吃月饼等,是中秋节重要的习俗。中秋是月亮最圆的时候,象征着人间的团圆、圆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对月抒怀,用简洁凝练的诗词,表达自己无限的情思!丹桂飘香,中秋又至,赏月、吃月饼的同时,吟诵与月亮有关的古诗词,别有风味。
  中秋望月思乡,情最深、意最浓的,大概是唐代诗人王建的《十五夜望月》:“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读完这首诗,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寂寥凄清的中秋月夜图。如洗的月华静静地洒在庭院中,鸦雀无声,它们已安静地休憩了。清冷的露珠,湿润了庭中的桂花,也一样打湿了广寒宫中的桂花吧。天下离人千千万,此时此刻,多少人在望月思亲呀,那茫茫的秋思,绵绵的愁念,随着明月的清辉,一起洒落人间,洒到谁的心上呢?
  与《十五夜望月》的凄清冷寂不同,宋朝苏轼的《水调歌头》则洒脱、豪放又浪漫,是古来中秋诗词作品中公认的绝唱。“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的悲欢离合,月的阴晴圆缺,都是自然规律,无须伤感。诗人这番乐观而旷达的自我安慰,流传千古。“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既然人间的离别是难免的,只希望亲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和自己共赏天上的同一轮明月,自己也就满足了。多么富有哲理意味呀!只是,不知他内心经历过多少的煎熬,才变得如此释然。
  天上只有一个月亮,但地上有无数双眼睛。同是抬头望月,但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的《望月怀远》,细腻地表达了诗人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杜甫的《八月十五夜月》,则让人领略到了羁旅漂泊的苦味和归心无望的悲戚。“满月飞明镜,归心斩大刀”,窗外是满月,连明镜里也是满月,思乡的情绪如同刀在心头割过。八月十五月圆人不圆,归心似箭却无处还乡,这是何等的悲凉呀!而李白,该是最喜欢借月抒情的诗人了,《静夜思》《月下独酌》《关山月》《把酒问月》等,让我们感受到了诗仙的浪漫情怀:举头望月的乡愁,月下独饮的寂寞,关山望月思乡的沉重,把酒问月时的孤高出尘……
  中秋月,牵动着多少人的心!不管是古人的感怀抒写,还是现代人的吟诵品味,皎皎明月,承载的都是人间团圆的美好愿望。在天上,在人间,在古诗词里,这一轮明月,永远熠熠生辉!
□谭敏利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古诗词里的中秋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