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明灯照亮幸福路
  搬到装修好的新楼后,我环视书房内的用品,一切称心,美中不足的是还缺少一盏像样的台灯,便嘱咐儿子去买。
  台灯买回来了,银白色的灯座、橘黄色的灯罩,显得高档而典雅。打开开关,光彩夺目,熠熠生辉。最令人满意的是,还可以随意调节光线的强弱。凝视着精美漂亮的台灯,我眼前不由地晃动起小煤油灯那忽闪忽闪的火苗,想起那段艰难岁月……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刚上小学,相依相伴的,是一盏用墨水瓶做的光亮微弱、摇曳如豆的煤油灯。那时母亲刚去世不久,父亲为了生计常年奔波在外,十四五岁的大姐挑起了照顾我和哥哥的重担。姐姐很俭省,每当给我那盏小煤油灯添油时,都很郑重地嘱咐我:“弟,省着点用。 ”听了姐姐的话,我认真地点头。我知道,即便是那一丁点儿煤油,也是凭着小本本供应,如果早早用完了,就只能晚上摸黑。为了省油,无论是到学校上晚自习,还是晚上在家做作业,我都把灯头拨得很小。由于灯光很暗,读书写字时,只好佝偻着腰,把头压得低低的,脸几乎贴到了书和本子上。时间不长就觉得头痛、眼涩、脖子酸。油灯冒出的烟灰,还常常把脸、鼻孔和眼圈熏得黑乎乎的。那时,我曾眼巴巴地望着小煤油灯出神,心想,要是煤油能可劲儿地供应,能用上那带玻璃罩子的“泡子灯”该有多好啊。
  后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不但实现了用上“泡子灯”的愿望,而且还用上了电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广大农村也结束了煤油灯照明的历史,用上了电灯。记得有一次我和妻子带着儿子,从县城回老家看望妻子的奶奶。刚一进门,老人就兴高采烈地对重外孙说:“你看看,这是什么? ”说着,抬手“啪”地一声拉亮了电灯。老人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刚安上电灯时的兴奋、喜悦之情和新鲜感溢于言表!是啊,对于一个生于1917年,历尽人间沧桑和生活艰辛的老人来说,当人们津津乐道了多少年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时,怎不令她恍如隔世、喜出望外?
  如今,我已在平原县城上班34个年头了。34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可县城的变化却天翻地覆。以前,县城的夜晚黑黢黢的,只有东西大街上零零星星地亮着几盏昏黄的路灯,好像小城眨着无精打采的眼睛。那时人们夜晚出行,往往要加倍小心才行。如果赶上雨雪天气,就得更加注意,否则不是溅一身泥水,就是滑一个跟头。
  如今,夜晚大街小巷灯火通明,亮如白昼,各式各样的路灯、高架灯、射灯、霓虹灯争奇斗艳,流光溢彩,即便与大中城市的夜景比起来,也并不逊色。以前没有路灯,人们吃过晚饭后,只得闷在家里,生活单调而枯燥。如今每当华灯初上,灯火辉煌的广场上人流如潮,熙熙攘攘,跳舞的、练剑的、打羽毛球的、唱京戏的,组成了一幅歌舞升平、安定和谐的优美画卷。琵琶湾公园里路灯成行,绿树成荫,百花争艳,水波跃金,散步健身的人们摩肩接踵,络绎不绝。熟人相遇,免不了问上一句:“走了几圈了? ”语调中尽显生活的轻松、悠闲和惬意。
  照明灯具的变迁,不过是时代进步的一个侧面、一个缩影。如今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哪一方面不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巨变?坐在台灯下,我陷入了沉思。我想,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不就是一盏光芒四射的明灯吗?她照亮了富民强国之路,使亿万人民沐浴着吉祥幸福的光辉,意气风发地奔向更加辉煌、更加灿烂的未来!“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全靠共产党。 ”今天我们在党的恩泽下,尽享幸福生活,不更应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心竭力地工作,为党增光添彩吗?
□杨东岱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明灯照亮幸福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