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814期 >> 第03版:柳湖
借款记(小说)
□邢庆杰
  电视上正演着抗日剧,老郝却无心观看。开着电视,只是他打发寂寞的惯用办法。多年前,妻子因病去世后,儿子先是在省城上大学,读研,后来又在省城当了大学老师,他一直一个人过日子。每天回来,他第一时间打开电视,让屋里有了响声,然后再动手做饭。今晚他无心弄饭,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烟灰缸里的烟头已经满了。
  手机响了,竟然是初中同学崔仁义打来的。他们虽是老同学,但因社会地位悬殊,平时很少联系。崔仁义很热情地问他在不在家,说有点儿事和他商量。
  老郝初中毕业后就接班进化肥厂当了工人。崔仁义却一路读到大学,分配到了行政单位,多年前就当上了县水利局局长。他们住在一个小区,虽然一个住独体别墅,一个住两室一厅,但平日里还是免不了碰面。开始,老郝见了他总是热情地打招呼,但崔仁义每次都是板着脸点点头,一丝笑模样也没有。老郝知道,人家这是刻意和他保持距离,以后就尽量躲着他。
  当下,老郝的儿子在省城找了女朋友,买房子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他已经跑了好几趟省城,和儿子以及未来的儿媳一块看了多处楼盘,无奈,都贵得远远超出他的承担能力。最后,他们只得在郊县定了一套80多平方的,也要120多万。他收入有限,虽然一直省吃俭用,却仅存有7万多元。为了凑足30万首付,他几乎借遍了所有能借到钱的人。就在昨天,他给初中同学赵云借钱时,赵云还提过让他找找崔仁义。
  ……多年以前,儿子考上大学,老郝却连学费也拿不出来。妻子的病早把家底掏空了。他拉下脸,四处筹借,也只凑了不到一半,只好硬着头皮走进了崔仁义的家门。崔仁义对他还算客气,给他沏了茶,敬了烟,但一说到借钱,脸上就愁云密布,说了一大堆经济拮据的理由,最后,拿出了200元钱,说算是孩子考上大学的份子钱,不用还了,那一刻,老郝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后来,厂里知道了他的情况,发动全厂职工给他捐款,才让他迈过了那道坎……
  崔仁义进门时,老郝已经将一只盖杯洗得干干净净,沏好了一杯茶。
  崔仁义坐下后,问了问老郝的近况。老郝照实“汇报”了,也有意无意地说了给儿子买房的事儿。崔仁义这才说明来意,他从赵云那儿已经知道老郝正四处借钱。
  崔仁义问,你需要多少钱?
  老郝说,首付30万,我已经凑了20万,还差……
  崔仁义霸气地打断他说,咱交全款,这个钱我借给你,这些年我们一家省吃俭用的,攒了些钱……
  一番话,惊得老郝如在云里,如在梦中,一时竟然失语了,傻了般看着崔仁义。
  崔仁义接着说,当然,我也是有条件的,这件事,只能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连你交全款的事儿,也不能跟任何人提起……
  老郝赶紧说,这个保证没问题,问题是借你这么多钱,我什么时候还得清呀?
  崔仁义笑道,你贷银行的钱就不还了?你儿子儿媳都是大学老师,等几年他
  们评上高级职称,两个人一年
  就是三四十万,这点钱算什么?
  老郝心下顿时释然,人家
  是算好了他有这个偿还能力才
  肯借的,不过,这毕竟是个天大
  的人情,他对崔仁义千恩万谢。
  崔仁义出去了一趟,回来
  时扛着一个破旧的编织袋子,
  他反手关上门,将袋子往地上
  一扔说,你点点,这是100万。
  临走,崔仁义把老郝打的借条撕得粉碎,有些生气地说,你在厂里是多年的优秀党员,谁能信不过你?
  第二天,老郝先把这笔钱存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又转给了儿子。
  几天后,老郝听到一个惊人的消息:崔仁义被县纪委留置了,工作人员搜遍了他的几套房子,却没有发现值钱的东西和现金……
  老郝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断地抽烟,抽完了整整一包烟后,打通了儿子的电话。
  儿子,房款交上了吗?
  还没呢,这几天太忙,没顾得上。
  把钱转回来吧,要快。
  打完电话,老郝像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把自己重重摔在了床上。
  (原载《天池》2020年第7期,《微型小说选刊》2020年第13期、《中国当代文学读本》2020年第3辑转载)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借款记(小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