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814期 >> 第03版:柳湖
婆婆的心愿
□黄靖
  有人说“每个人的心,都有一部分藏在看不到的地方”。婆婆年老时我们才知道,她也有一份深藏多年的心愿。
  85岁的婆婆同土地打了多半辈子的交道。她16岁出嫁,在夫家像老黄牛一样常年默默地劳作着。像男劳力一样推小车、拉大车,下苦力,即使在大集体时,百十斤重的粮食袋子,一下子就扛到背上。为多挣点工分,晚上成宿地不睡觉扒玉米棒子,用玉米皮编小辫。为了提神防止瞌睡,她吸上了旱烟。我才结婚时,看到婆婆吸烟很诧异,在我的认知里,吸烟的女人肯定是厉害角色。生活久了,觉得婆婆的“厉害”,是在勤劳持家和与人为善上。为了她的身体健康,我“串通”医生演双簧,使婆婆戒了吸了几十年的烟。她说,苦日子熬过来了,好日子还没过够,身体健康是主要的。这些都是后话了。
  婆婆的婆婆,也就是奶奶去世早,当家做主的老奶奶有“早年的媳妇熬成婆”的旧思想,婆婆就成了受气的小媳妇,家里有几个上学的孩子,包括一个让她帮着抚养的侄子,地里靠着爷爷和婆婆两个人挣工分,吃穿用也全靠她操持。吃“公家粮”的公公很孝顺,他那微薄的工资,除了自己的生活和应酬,以及给爱喝茶的老奶奶买茶叶和点心,所剩无几的钱都由老奶奶支配,婆婆手里没有一分钱。婆婆常给我说,那时日子是真紧巴,过年炸的东西发了霉,也舍不得让吃;衣服是家纺老粗白布用土办法染后做的,纺一宿的纱线,第二天脸上被煤油灯熏得黑乎乎的;村里家家门前都有一个大咸菜缸,白菜根、香菜根、黄瓜把儿、霜打的茄子等,随手扔在缸里腌制,就是家里的日常菜;从“鸡屁股”里攒的那点钱,也得上交老奶奶。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分田到户了,婆婆如沐春风。那时种棉比种粮来钱多,政府有补贴,也统一收储。婆婆也同其他人家一样,留出一部分地种棉花。从播种、除草、整枝,到浇水、施肥、除虫,再到采摘、运输、晾晒,几乎没有闲时候。婆婆背着喷雾式药筒,天越热的时候,越到地里打药,整个生产过程,大约喷11遍到12遍,每年村民都有不小心农药中毒的。棉花丰收了,婆婆看着白花花的棉花像看到白花花的银元,很是高兴。棉花卖到棉站后先给收据条,择时再去领钱。每次都是公公领取,然后直接将钱小心翼翼地存起来,以备支付家庭里的大事。婆婆见不到现金。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公公落实政
  策,婆婆跟着“农转非”了。失去
  土地的婆婆来到县城后像丢了
  魂,感觉没了依靠。她相继卖过
  馒头,养过牛蛙,养过獭兔,做
  过宝宝鞋,辛苦且收入甚微,我
  们都孝顺她,劝她不要这么辛
  苦,她总不听劝。在她70多岁
  时,按照政策领上了政府发放
  的老年人生活补贴金,那天把
  工资卡交到她手上,她很感慨
  地说,这事我想了多少年了呀,从年轻时就想也和你们的爸爸一样,月月从“公家”领工资,钱虽不多,毕竟是不用下大力就能得到的“公家钱”。婆婆当年在村里地种得最好,手工活做得最快,针线活做得最细,忙活了大半辈子,也没能花上自己挣的现成钱,难怪她心里有个“结”。
  千百年来,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最苦也最累,整日劳作而不得温饱。党的富民政策,免了农业税,60岁以上的乡镇和城镇居民老人,不仅像婆婆一样月月领上了工资,看病也有了新农合。治病所花医药费,需政府承担的,医院直接扣除,解决了大部分农民和城镇居民看病难的问题。这也是婆婆未曾想到的。现在的婆婆自己腰包里有钱,心里有底气,腰板硬朗了,更加舒心了。
  小康是一面镜子,照出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更是每个人生活里真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婆婆的心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