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814期 >> 第03版:柳湖
秋 雨
□王凤华
  秋天的雨,是个慢性子,它用“淅淅沥沥”“滴滴答答”做韵脚,一颗颗砸向“生金长银”的土地。其绵长,就像交谊舞中的“慢三”“慢四”那样从容、抒情。
  一场秋雨,绿了一院树,红了庭前花。我一直不觉得秋雨是忧伤的,它只是和大地说着悠长的情话,与房瓦合作着美妙的乐章。
  秋雨有时会与大地说上三天两宿的悄悄话,泥土喜滋滋地把每一颗雨点拥入怀中。当雨水亲吻、润泽泥土时,我能想到,地下的花生和萝卜一定是偷偷地笑了。
  女人们伴着雨的节奏,在炕上铺展开洁白的棉絮,雨天是做棉衣、棉被的好时机,细密的雨丝伴着密实的针脚儿,母亲把对家和孩子们的爱缝进夹衣、棉袄、棉被里。男人们也有了歇息的机会,吸一根旱烟,一边修理农具,一边为眼下的风调雨顺欣慰着,甚至眉开眼笑地想象着五谷丰登的画面。这时,婶子、大娘便会纳着鞋底儿去串门儿,秋雨给了她们放松的机会。
  秋雨一直下,风不时过来推搡一把,雨点们踏着有弧度的舞蹈,集体扭动着身子。秋雨,黄了丝瓜花,紫了扁豆花,红了枝间的小枣和石榴,亮了屋顶瓦,饱满了坠在枝头的果子,丰腴了沉甸甸的谷穗儿。
  田野、庄稼、树木、房屋都笼罩在细密的雨里。一场秋雨,一场寒意,秋雨迫使渐弱的鸣蝉又降低了嗓门。
  大地喝足了水,秋雨将所有的渴望归还土地,长势旺盛的庄稼,半绿半红半黄的玉米、高粱、稻谷,是一抹形与色的最美的混搭。
  秋雨,是天地间的一场拥吻,是农人心上的一剂良药,是五谷的一场豪饮,是情侣间的一贴情话。秋雨连绵,一半是雨水,一半是烟火,一半是诗意。我常想,若不是窗外秋雨寒凉,怎显出屋内灯盏的温馨?
  这样的天气适合品茶、读书,适合享受孤独。这样的雨夜,适合倾诉衷肠。心里想着古人的诗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连绵的秋雨,在微凉的夜里,装饰着你清甜的梦。
  一个人走在秋雨中,可以翻出陈年往事,可以把内心的杂草拔掉,交给秋风,然后吹散。秋雨、秋风,再加点孤独,是孤独,不是忧伤和惆怅,那意境岂不更美?
  伴着绵长的秋雨,你可以静静地想一个人,可以和自己的内心对话,可以静坐、凝神、发呆,可以天马行空,你心里可以没有天、没有地、没有俗世烟火、没有一切……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秋 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