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母亲养荷
  去年春天,小姨给母亲送了一盆小荷花。母亲小心翼翼把荷花苗拿出来,栽在一个废弃的水缸里,她细心地盖上一些细土,又撒了几把复合肥,再往里面注满了水。那时候,荷花只冒出一丁点小芽儿,娇嫩得轻轻一碰就会断,母亲每天都围在水缸边看好几回。晴天的时候,她拿出遮阳伞给它遮阴,像宝贝一样细心呵护。小芽慢慢长大,渐渐地,荷叶如铜钱般大小,再过了一阵子,叶子又如碗口般大小。这时候,无论太阳多大,母亲都不管它。只偶尔往缸里加点水。
  我以为母亲是因为养荷花的新鲜感过了,便跟母亲打趣,哪知道她却说,她最喜欢的就是荷花。她说养荷花就像养育孩子一样,幼小的时候一定要细心呵护,给足营养,待长大了,就得管宽松些,让它经历些风雨才会长得茁壮。听了母亲的解释,看到满缸碧绿的荷叶,我不禁恍然大悟。
  有天散步,看到公园里的荷花已经开放了,我打电话给母亲,问她养的荷花开了没有。她说还没有,连花骨朵也没看见,不过,叶子长得绿油油的。我有些着急,便提出建议,多施点肥吧,开花会快些。母亲却轻描淡写地回我:“急啥,只要养活了,总会开花的。 ”
  再打电话回去,问母亲荷花开了没,她说没有。让她施肥,她说:“迟开的花,有迟开的美。我就喜欢迟开的花。 ”
  隔了半个月,听母亲说,荷花打花骨朵了,粉色的,很漂亮。再隔一星期,母亲给我发来照片,荷花已经完全盛开了,粉嫩粉嫩的,长得真好看。
  那一缸荷花,开了整整一个夏季。一朵凋谢了,另一朵又接着开。小小的水缸是它们展现美的舞台,每一朵都开得生机盎然。母亲用荷叶泡茶、煮粥,因这一缸荷花,荷香溢满了整个夏天。
  今年初春,母亲将水缸里的水舀出,小心翼翼地取出小小的莲藕,对荷花进行了分株。没多久,两个废弃水桶里冒出了小芽,母亲把一盆送给了隔壁的李阿姨,另一盆送给了大姑。母亲乐滋滋地说,分一点给别人,这样大家都可以看到荷花的美。荷花送出去后,爱花的李阿姨和大姑经常和母亲探讨养花的经验,她们的关系更加亲密了。有陌生人路过我家,看到我家养的荷花,纷纷向母亲讨花苗,母亲从不拒绝。今年,我家的荷花虽然没有往年开得多,但母亲看着荷花,脸上却常挂着满足而幸福的笑容。
  母亲没读过什么书,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从母亲养荷的过程中,我却学到了一种心平气和静等花开的智慧,以及分享才会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母亲何止是在养荷,更是在教我为人处世的人生哲理啊!
□刘德凤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母亲养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