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724期 >> 第01版:要闻
从品类同质化到多元化,夏津县棉纺织业在逆势中扩张,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集群式产业链升级——
“银夏津”织“金链”

仁和纺织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紧张有序地忙碌。 记者刘振兴摄


夏津县建立全省首家棉花博物馆 (资料图)


  “淡淡的香味,暖暖的田”,盛夏7月,走进夏津,田埂里密密匝匝的棉花绽放出大朵白的、黄的、粉的花。
  夏津以植棉著称,植棉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素有“银夏津”之美誉,是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纺织产品质量放心县,“夏津纱线”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的区域品牌价值达46亿元,纺织产业成为夏津经济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而今,面对疫情带来的开工延迟、资金紧张、需求萎缩等重重压力,传统棉纺织企业如何解困局、育新机?
  “抓住‘棉’,延伸‘棉’;不唯‘棉’,超越‘棉’。”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说,面对新常态,夏津县用好“新”与“旧”、“守”与“变”的辩证法,做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加法”,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减法”,加快棉纺产业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集群式产业链升级。
“守”一株棉花开
  棉被胎能做多薄?薄如蝉翼。
  位于夏津县西外环的鑫瑞娜家纺,将棉花通过专利梳理技术处理形成薄如蝉翼的棉纤维层,由这样成百上千层棉纤维层均匀往复叠铺生成的棉被,不仅清洁耐用、暖而不闷,还可水洗20次依然保持原样。
  银梭穿经纬,做精一株棉。凭着十年磨一剑的耐力,鑫瑞娜磨出了“细活”。产品成为国家指定专供产品,并给全省70多家医院提供被褥、婴儿襁褓等被服。
  在夏津,像鑫瑞娜一样,有很多企业虽无耀眼光环,却用创新与专注成就了当仁不让的业界地位。夏津县引导棉纺织企业通过产学研结合进行技术创新,特别是在中小棉纺织企业中大力开展“一企一技术”研发活动,以促其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含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今年5月,夏津县成功举办中国·夏津绿色纺织产业发展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学者现场把脉问诊,引导棉纺织企业及时了解棉纺行业技术动态和产业集群发展趋势,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开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金矿”和“钥匙”。
  而像这样的纺织产业发展论坛、学术研讨或者培训会议,夏津已连续举办了十几届。
  棉纺织企业的核心创新需求,怎样才能与政府的精准服务撞出火花?近年来,夏津县建立县级干部、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的适时沟通机制,对重点企业一对一帮包、点对点支持,常态化开展“进解促”活动。突出搭载体、优环境、提质量和强担当4项重点,各级各部门找准自己的位置,精准服务对接。立足棉纺织、面粉加工、桑产业“两白一绿”产业优势,出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为棉纺织企业发展加油助力,打造产业集群新优势。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通过科技进车间等活动,了解棉纺织企业发展需求,建立工作台账,相关部门靠上工作,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赋匠心织“金丝”
  7月22日,走进夏津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乍看之下普普通通,但每一款产品面料都有非凡之处:有的可防PM2.5,有的能抗菌防臭,还有的具有可降解功能。
  纺织业是夏津县传统优势产业,但优势并不代表高枕无忧。面对新常态,纺织业如何破解劳动力成本上涨瓶颈,提高产业环境友好度,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仁和给出的答案是:不比规模比品质,做好有内涵的加法,提高市场竞争力。
  高位“嫁接”顶尖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理念和技术。仁和纺织成立之初就避开了行业内激烈的低档次同质化竞争,瞄准高端特种纤维,以生产功能性、环保型新型纤维的纯纺及混纺特种纱线为主,每年的研发资金占总收入的比重都在3%以上,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朝高端制造业迈进。
  仁和纺织求新,与当地政府的政策鼓励密不可分。夏津县在调整全县棉纺织产业结构时提出,重点抓“建链、补链、延链、壮链”,开展“启明星”企业培植工程,制定个性化培植方案,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引进或组建一个科技团队、承担一项科技项目、申报一项科技专利、组建一个研发中心、结对一所科研院所。
  仁和纺织本身经营不错,一开始创新欲望也不强。“棉纺织企业单靠自身进行高新技术改造太难了。”仁和纺织总经理曹端山说。夏津在仁和建立起第一家省级工程实验室——海藻纤维纱线产品研发工程实验室,和全市第一家公共技术服务机构——县棉纺织产业研发检测中心,促使仁和与东华大学合作,引进著名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建立全市第一家棉纺织领域院士工作站;引进东华大学教授覃小红,转化高效抗菌微亚微米纤维混纺纱线项目,与青岛大学教授夏延致合作开发天然环保海藻纤维纱线产品研发项目。仁和成为全市棉纺织行业第一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仁和纺织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纱线占比从20%到80%,效益成几何倍数增长。“用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传统产业动能转换的关键。”夏津县长高善玉说,有了示范带动,该县天润、丰润等棉纺织企业纷纷与厦门大学、东华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大力开发功能性、差异化纱线。县棉纺织产业研发检测中心提供的免费研发检测服务从十几项增加到360多项,引进转化科技成果项目100多项。
从“串珠”到“成链”
  夏天穿什么面料又凉爽又舒服?有没有一种纤维,既能满足棉的舒适又能享有涤纶的强度呢?
  走进夏津县正在建设的山东鸿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莱赛尔(溶解性)纤维项目现场,就能找到一款“完美纤维”——莱赛尔纤维。
  莱赛尔纤维是一种新型、环保型纤维,被国际纺织业界誉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产品广泛应用于非织造布领域、服用领域以及航空、航天、军用等领域。莱赛尔项目采用行业最先进的溶剂法生产纤维素纤维技术,溶剂回收率可达99.7%以上,并可循环使用,在生产工艺上解决了传统的粘胶生产带来的污染严重、生产流程长、能耗大等问题。
  在莱赛尔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呈现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宿舍楼、原料库和纺练车间完成基础建设,机修车间的模板支架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据公司董事长王培荣介绍,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6亿元,将于2021年6月竣工投产,届时莱赛尔纤维产量将达10万吨。
  “未来3至5年,莱赛尔纱线的需求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王培荣给出这样的预判。莱赛尔新材料项目之所以落地夏津,王培荣看中的是夏津县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投资环境,而夏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看中的则是他们强大的带动能力。
  夏津县集聚涉棉企业近 200家,纺纱规模达220万纱锭,年产布匹9000万米、服装3000万套、家纺缝制品500万件。虽有品牌、有规模,但因传统纱线占比过高等原因,部分企业始终处于产业链发展末端,整个行业呈现着“群山无峰”的状态。
  如何破局?夏津县提出,要积极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集群式招商,努力在龙头“基地型”、配套“补链型”项目上取得突破,全力招引一批对夏津县长远发展有支撑力、爆发力、拉动力的重大产业项目。
  去年底,在得知王培荣公司掌握了莱赛尔纤维木浆提取技术并计划工业化生产的消息后,才玉璞多次带队对接沟通,最终促使莱赛尔新材料项目落地夏津。
  因极具科技含量,目前,该项目已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 5月18日,山东鸿泰与中国恒天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产业合作和资本合作等方面达成协议,不断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项目还将同步在夏津规划建设国内领先的实验基地及国家级检测中心,计划5年内建成世界最大的高端绿色纤维生产基地。
  5月21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来夏津参加中国·夏津绿色纺织产业发展论坛时指出,绿色、低碳、循环是当前我国化纤工业乃至纺织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夏津县积极顺应绿色发展新趋势,以莱赛尔纤维为产业发展新引擎,着力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全力打造“绿色纤维”品牌,将带领全县传统纺织业向绿色化转型升级。
  绿色创新的基因,正向夏津棉纺织的每一个细胞渗透。在快速推动莱赛尔新材料项目的同时,在建的津丝新材料科技公司的多频谱合金长丝纺织新材料项目,用天然或合成纤维纱线与合金长丝混纺,产品防火阻燃,在军工、民生领域都有广泛应用空间;新签约中韩合资企业仁丰纺织,发展高端棉纺织产品,填补夏津色纺工艺空白。新项目、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不断推动着夏津棉纺织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邓美平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银夏津”织“金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