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蒲扇·电扇·空调
  □卢林洲
  早上起床,拿起手机,从朋友圈里看到一篇关于《歇伏》的文章,让我的眼前一下子浮现出过去用蒲扇摇风,再到用电风扇扇风,最后发展到现在在空调屋里的一幕幕情景。
  记得那是上世纪70年代,在我老家的村子里,对付夏天的高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把蒲扇。奶奶特别讲究,也十分注重蒲扇的寿命,总爱把蒲扇的一周用布条进行包边缝制好,再把扇把的最尾部钻一个小孔,用纳鞋底的棉线穿在里面,系上一个活套,不用时就倒挂在墙壁的钉子上。每次有客人来访,奶奶一边倒茶,一边从墙壁上取下蒲扇供客人摇风纳凉。
  一到晚上,吃罢晚饭,村子里的左邻右舍都会习惯性地手拿蒲扇,一边摇风纳凉,一边有说有笑地家长里短。而我们这帮孩子们,不是挤在爷爷奶奶或父母的怀里,借着蒲扇摇来的风,听他们讲故事,就是仰望天空数星星,有时干脆拿着燃烧的麻秆,到处乱晃寻找萤火虫。
  记得1983年暑假的一天,天气十分炎热,我随母亲去赶集,一路走来,不说累,光热就够呛,头发能拧水。母亲领我到街北头,进了供销社的大门,此时,一阵紧似一阵的风从头顶上吹过,凉快极了。后来,一打听方才得知,那是一个用电开关随时可以控制风速的吊扇,怪不得我发现进来的人们在里面转来转去,都舍不得走呢!我当时就对母亲说,等我长大了,也买几个挂在屋里,供爷爷奶奶和父母享受。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我参加了工作,结婚成了家,住进单位安排的一套房子,我同妻子商量后,用两人的工资分别为父母和自己购买了一个落地电扇,可以随时移动,只要一插上电源,想到哪儿凉快就到哪儿凉快去。
  进入2000年,我也由乡镇来到了城里,经过夫妻俩的打拼,我们也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装修时,在听取朋友、同事们的意见后,在每个房间里都安装了空调,不仅夏天可以送来凉风,而且冬天还能够供热风取暖。但我还是没有忘记配备两个落地扇,随时应对所需。
  如今,每当我“窝”在空调屋里,泡上一杯绿茶,守着电脑或手机,随意浏览,享受安逸舒适时,总为国家的飞速发展、时代的不断变迁感到骄傲和自豪。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蒲扇·电扇·空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