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丰富服务内容——
满城“红马甲”文明你我他

志愿者在路口执勤。 记者路龙帅摄


  □本报记者赵治红本报通讯员陈宝滨董运
  在我区,到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他们走上街头、社区、小区、农贸市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卫生整治行动、发放文明市民倡议书等活动,他们因“志”而行,因“愿”而动,用点滴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
  8000余志愿者参与创城
  8月23日,宋官屯街道组织12名志愿者来到小申新村文体活动中心,为小区居民免费体检。他们为居民体检的同时,还发放了市民文明手册,向大家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引导大家做文明事、讲文明话,用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我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2018年,我区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围绕群众关心的公共环境、公共文化、公共服务等公共文明指数,广泛凝聚区直单位、社会群团组织、社区志愿者等资源,现已形成来自各单位、各部门的8000余人组成的81个志愿者队伍。
  在创城活动中,我区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让人人知创城、人人讲创城,引导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城志愿服务中来,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良好氛围。“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志愿者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齐心协力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区创城办副主任韩立敏说。
  交通劝导“劝”出文明出行大环境
“现在是红灯,请在白线内耐心等待。 ”8月28日,宋官屯街道的交通劝导志愿者们又准时出现在三八路董子街路口进行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烈日下,志愿者们佩戴整齐、精神饱满,在辖区主干道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及文明执勤,维护交通秩序,守在交通路口耐心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勿乱闯红灯、乱穿马路、违规翻越护栏等。
  在我区各个主次干道、十字路口,总能看到这样的身影,他们在每天的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出现,不管刮风下雨是烈日当头,总有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拿着小黄旗,站在十字路口人行道斑马线处,协助交警耐心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各行其道、有序通行,礼貌地劝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热情地帮助老、弱、病、残人员安全通行,为过往行人指路。在他们的示范、引导下,交通拥堵现象明显缓解,交通秩序显著好转,文明交通、文明出行蔚然成风。“文明交通劝导是创城志愿服务的一块重头工作,要让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需要常态化坚守和长效化巩固。 ”韩立敏介绍,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作为路口的形象单位,区创城办对其着装、行为标准及管事率进行了规范和培训,对其到岗率进行重点管控。
  做强志愿服务项目形成创城合力
“这段时间,好多志愿者到我们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清理烟头,落地的烟头明显少了,烟民乱丢烟头现象有所缓解,主动参与活动的群众也多了。 ”8月28日,新城市花园居民李勇说。
  志愿者们实行责任分包,深入各小区,有的在小区内清理小广告,有的把小区内乱停乱放的自行车摆放到指定位置,有的给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大家分工明确,互相配合,社区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志愿者们的服务态度和奉献精神也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8月29日,袁桥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正在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他们一边理发,一边与理发的老人话家常,耐心倾听老人对于发型的要求。 64岁的袁桥社区李庄村居民齐瑞英说:“社区志愿者一直很重视为居民服务,经常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娱乐活动,为我们送上方方面面的贴心服务,切实把服务做到我们心坎里。 ”
  今年是我市创城的关键年。在创城决胜冲刺阶段,各个社会力量都将成为创城主力,以营造“全民志愿、全民共创”的氛围。志愿者组织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敬老助困、关爱未成年人、植树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要更多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活动常态化。把志愿工作做优,精心设置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内容,更好地满足社会和群众的需求,形成创城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 ”韩立敏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满城“红马甲”文明你我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