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古诗词里的节俭
  □秋心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代的诗人们,更是把这样一种优良品质写入诗词中加以大力提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并引用了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中最耳熟能详的两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是我们最先学到的古诗词之一,更是小时候听大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年轻的唐朝诗人李绅回亳州看望故友李逢吉,两人携手登上城东观稼台,看到田野里的农夫,在火热的阳光下锄地,李绅不禁感慨,随口吟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李逢吉听了,连说:“好,好!这首诗作得太好了!一粥一饭得来都不易呀! ”李绅告诫人们,每当吃到一粒一粒晶莹饱满的米饭,就应该想到毒日辣阳下农人们那一粒一粒米饭大的汗珠,要懂得珍惜,不要浪费。小时候,父母亲总是强迫我们把碗里的每一粒米饭都吃光,就算是偶尔掉落的一粒米饭也要捡起来吃掉,父母亲总是说“浪费粮食是要遭天打雷劈的”,还说:“你们的爷爷奶奶就是这么教育我们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清朝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柏庐在仅有525个字的《朱子家训》里写下了这段千古名句,把节俭作为家庭家风家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加以强化。一粥一饭,半丝半缕,来之不易,物力维艰,天上不会掉馅饼,人们生存所需的每一样东西都要通过劳动获得,都蕴含着人类自身的血汗和泪水。因此,要从粥饭丝缕等日常用品和小事做到节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唐朝大诗人李商隐《咏史》诗中的这句警世名言,把节俭的意义从家上升到了国的高度。后蜀皇帝孟昶用一个镶着七彩宝石的黄金盆子做马桶,后被赵匡胤所灭,“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周武帝宇文邕宫中嫔妃不足10人,他自己穿布衣,盖布被,宫室不作任何雕饰,也不用金银玉器,终使北周政治清明,百姓生活安定,国势强盛。勤俭兴国,奢靡亡国,“奢侈之费,甚于天灾”。
  小时候关于节俭古诗词句的学习,除了父母的殷殷叮嘱和老师的谆谆教诲,还有一件事印象非常深刻。那是大我3岁的二哥,也是我儿时的偶像,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把他学到的节俭经典名言用粉笔写在灶屋的门板上,逐字逐句地教我诵读:“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浪淘沙”“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小时候学到的东西像日月星辰一样永恒地刻在我们的心里,就算是现在的生活已经迈入小康,物质非常丰富,量入为出、吃光碗里的每一粒米饭等仍然是我家的第一家规。
  古诗词中的节俭传家宝,穿越几千年的风雨岁月,已深入到我们的骨髓和血脉中,已在社会的各个层面蔚然成风。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古诗词里的节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