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家三代教书人
无标题
  □刘晓东
  我们家是一个标准的教育家庭,家里有4位人民教师:我的母亲、大姐、二姐和我妻子。
  母亲教龄最长。她在老家的村办小学当了近30年的民办教师,先后教了祖孙三代学生。村里的乡亲无论辈分高低、年龄大小,见到她一律尊称“老师”。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落实政策,母亲成为正式教师,一直到90年代中期退休。母亲和在外工作的爸爸含辛茹苦,在家里严重缺少劳动力的情况下,坚持把我们姐弟送到县城读书。而她一边教书,一边伺候年迈的爷爷奶奶。经常是白天上课,晚上备课,利用中午和下午放学的时间,匆匆赶往农田里去干活。在小小的煤油灯下,她那一边备课,一边揉太阳穴的样子,深深地印在我们姐弟心里。
  大姐14岁就考上了中专,中专毕业后,留在县城小学当了一名美术教师,直到退休。 30多年来,她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美术人才。她辅导的学生美术作品,在全国级的比赛中多次获奖,而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和模范教师。大姐以素描和剪纸见长,对于油画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我们当地很有名气。直到现在,还经常被邀请去担任各种美术比赛的评委。
  二姐的从教之路有些曲折。她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汽车修理厂,后来又调到技校,最后去了职业技术学院,如今是学院的副教授。她通过努力拼搏,为自己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认真、乐观是她的特点,靠认真,她钻研技术,紧跟时代潮流,现在还经常学习到深夜,不断有论文发表在中心期刊上。
  我的妻子则相对简单的多,大学毕业后去了党校上班,做了一名党校教师。
  都说3个女人一台戏,如果是4位女教师在一起,肯定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教学和孩子。两位姐姐一个月至少要回来看望爸妈几次。每次见面,都是要聊一聊教学方面的问题,不知不觉中就转到孩子教育方面。母亲是老教师,每次都能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在她们眼里,学生无论大小,用心去教就是亘古不变的法宝,对得起学生就是对得起良心。
  也许是受她们几位的影响,前不久,正上大学的女儿和我商量,说学校里可以考教师资格证了,她是不是报名。我毫不犹豫地答复:“一定要报名,而且必须考下资格证来! ”女儿说:“知道你会这样说,已经报上名了,我就是通知你一声。”我很高兴,也许几年后,我家又多了一名人民教师。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无标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