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让我着迷的露天电影
  □赵占江
  盛夏,天气炎热。吃过晚饭后呆在屋里闷得慌,听说社区在文化广场上播放露天电影,我与邻居王师傅、张师傅等已退休的老哥们一起到广场看久违的露天电影。旁边有几个十多岁的小朋友每人手中捧着一部手机玩游戏。我触景生情感叹道:“现在的小孩子真幸福啊!奶毛未退净就用上现代化高科技玩艺儿了,想想咱们小时候没啥可玩的,只能玩泥巴,弹玻璃球,偶而看上几本小人书就知足了。整个夏天能看上几场让孩子们期盼着迷的露天电影更是奢侈的很呢! ”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更没有手机等高科技现代化产品。童年里记忆最深最让人着迷无疑是看露天电影了,童年里露天电影为当时的少年儿童增添了无限乐趣,也增长了许多知识。每逢放映队来镇上放露天电影,镇上就像过节似热闹起来,小伙伴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当放映队来镇上放露天电影时,孩子们便开始忙碌起来,天还未暗下来小伙伴们就早早背着马扎、拎着小凳子来到镇上广场占地方,有的小朋友一个人就摆放三四个小板凳占位置。偌大的广场到处摆满了马扎和小凳子,最早去的便能占到中心好位子,而晚去的只能靠后靠边了,有时为争占地盘小朋友争吵不休,直待镇上工作人员调解方才做罢。
  天渐渐暗下来,放映员将放映机支好,镇上工作人员将一块很大的四方银幕挂在木杆上并固定好。此时广场空前热闹,全镇的小朋友都聚集在这里,有闲功夫的大人一边吸着烟也来看电影,喧嚣声此起彼伏,空气中夹杂着浓浓的旱烟味儿。当夕阳完全坠入西边天际里时,影片开始播放。刚刚还沸沸扬扬的喧嚣声戛然而止,大人孩子都聚精会神看电影,此刻只有从影片中传出来的声音,还有放映机影带发出的滋滋声响,偶而有人咳嗽声和吸烟人手中烟头发出点点亮光。当两部影片3个多小时放映完后,广场又开始嘈杂起来,人声、板凳相互碰撞声,还有小朋友模仿影片中角色儿大喊大叫声响成一片,就像节日一般热闹极了。
  那个年代经常放映的影片大多是国产战斗故事片,如黄继光、上甘岭、地雷战,还有小兵张嘎、鸡毛信等儿童故事片。每次影片放映完后,小伙伴们都会聚在一起模仿影片中的人物玩耍上一阵子。有一次会木匠手艺活的二叔来我家串门,我缠着二叔给我用木头制做了一把漂亮精巧小手枪,抹上黑墨汁晾干后像极了真枪。我拿着手枪与小朋友们玩耍,我扮演嘎子让小伙伴听我指挥,小伙伴为了能玩上一会儿我的手枪都心甘愿意听我指挥;我让邻居小胖扮胖翻译官,小胖很不情愿但可以玩一会儿我的小手枪,只好扮演胖翻译官了。小胖扮演胖翻译官说着台词:“老子在城里下馆子什么时候付过钱,吃你几个烂西瓜还付钱! ”小胖指手划脚滑稽憨态表演的样子,逗得伙伴们一阵阵大笑。
  放映队是各村镇循环放映电影的,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瞒着家里人偷偷去十几里远的邻镇看电影,演的是《上甘岭》,回来的路上伙伴们学着影片中王成喊着:“八五一、八五一,我是王成,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然后捡起路边玉米杆当爆破筒向壕沟里跳,弄得浑身是土脏兮兮的。小伙伴们回到家已是半夜了。
  想起童年让我快乐着迷的露天电影,心底里总有一丝感叹,想不到到了晚年,还能再看到露天电影,勾起这许多回忆。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我着迷的露天电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