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蛐蛐声声醉
  □路志宽
  秋天,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是一场听觉的盛宴。一到秋天,一些虫鸣声就会出现,或许有些声音,在夏日里也是存在的,但是被这蝉鸣声和蛙鸣声给淹没了,到了秋天,蝉琴蛙鼓的演绎消失,这些虫鸣声就冒了出来,是那样清晰,那样美妙动人。
  尤其是在夜晚,这些虫鸣声就会在你的耳朵里此起彼伏,宛如一曲曲的天籁之音,又像是一股清新的风,或者澄澈的流水,洗涤着你的心灵,带给你一种不一样的美。
  从不像蝉鸣那样聒噪,也不像蛙鼓那样喧嚣,蛐蛐的叫声,宛如别样的耳语,仿佛是它们对这秋夜诉说的绵绵不休的情话,它们的叫声,是确确实实的在人间,但却宛如天籁,它们时而和鸣,时而独奏,但不管是怎样的演绎,都是一样动听。
  皎洁的月光丝丝缕缕地洒下来,给这大地蒙上一层洁白而朦胧的白纱,即使黑夜,这大地上也不全是无尽的黑暗,那些被月光照亮的地方,那些被虫鸣淹没的地方,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真是美极了,此时会给人一种幻觉,往往让人分不清,这是真实的人间,还是梦幻里的天堂。
  在乡下,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那些土墙或者砖墙的墙根下、瓜架下、菜园子里、草丛中、瓦砾堆里,都会有蛐蛐儿的叫声。儿时的记忆中,拿着手电筒夜晚捉蛐蛐的场景,如今依然是历历在目,这些黑乎乎的小家伙,看似有些臃肿的身体,其实却是异常灵敏,当你还未完全靠近它们时,它们就会一跃而起,就像是一支离弦之箭,瞬间离你远去,只留下你独自空空叹息。
  其实,从古至今,人们对蛐蛐的喜爱,一直是热度不减,不只是在文人墨客的笔下,就算是在民间,大家也喜爱蛐蛐,即使是现在,我国的许多地方,依旧保留着斗蛐蛐的习俗,甚至有些地方还为此举办了蛐蛐节,在娱乐了人们的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不少的人,对斗蛐蛐爱得不行,看着它们撕咬弹跳,打斗得难解难分,这些看着斗蛐蛐的人,甚至比这些“参战”的蛐蛐儿,还要激动。最后等“战斗”结果出来之后,往往是胜利者得意洋洋,失败者垂头丧气。
  于我而言,我还是喜欢倾听蛐蛐的叫声,这声音对于我来说,不仅仅只是源自大自然里的一种声音,更像是一种别样的乡音,尤其是自己客居在城市里的这些年里,每次在高楼大厦的角落里,听到这些声音时,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老家,想起自己儿时乡居的那段日子。所以,对于我来说,蛐蛐的叫声,是一种不一样的乡音,是一种听觉里的乡愁,在它们的叫声中,石榴红了,高粱红了,辣椒红了,柿子红了,乡下人家的日子,也是红红火火的。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对于有些东西,爱就是爱,也许并不需要什么理由,就像是这些蛐蛐的叫声一样,静静地聆听着它们,内心深处就会有一种难言的心安,和这叫声静静相处的时光,仿佛一切都是美好的,蛐蛐鸣叫的乡下,没有人头的攒动,没有噪音的喧嚣,没有市井的吵闹,没有欲望的纷争,没有尔虞我诈,有的只是这些小生灵在低处的鸣叫声,有的只是一轮弯月下的静谧时光,有的只是这田园韵味儿十足的弹奏,有的只是内心深处的一种静谧与安逸。
  蛐蛐声声醉秋天,其实真正灌醉的,就是一颗颗人心。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蛐蛐声声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