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凉拌马齿苋
  □周娇宁
  小时候,外婆常常挑着担子去地里,担子一头的簸箕里是一把小锄头,另一头的簸箕里坐着的是小小的我,担子随着外婆的步伐上下左右晃动,我坐在簸箕里一路欢笑。
  到了地里,外婆把我放下,拿出小锄头挖一种草,外婆一边摘一边告诉我:“这是马齿苋,吃了可以有很多好处呢……”外婆一边喃喃,一边左手一拨马齿苋露出红色的根,右手拿起小锄头一锄,再拿起来抖抖泥土,就把一整株肉乎乎的马齿苋放进簸箕里了,我没有锄头,只好用手摘,学着外婆的样子把一棵一棵嫩嫩的马齿苋整齐地装进了簸箕里。
  不一会儿,就装了好多。外婆微笑着对我说:“好了,回家我做凉拌马齿苋给你吃。 ”
  回到家后,外婆将新鲜的马齿苋摘洗干净,在锅中倒入清水,用大火把水烧开,放入一些盐和油,再放入洗干净的马齿苋,把马齿苋焯水。焯水烫熟后,用筷子夹进盛有凉开水的盆中过凉水,再用漏勺捞出控干水分。把控干水分的马齿苋放在案板上,用刀切成段,放入大碗中,把葱洗净切末、大蒜去皮后切末,放入装马齿苋的盆,这时开始拌入调料,放入盐、生抽、香油、辣椒油,用筷子搅拌均匀,最后装在碟子里,一碟鲜嫩可口的凉拌马齿苋就做好了。我们祖孙俩就着马齿苋喝粥,吃得很满足。
  外婆告诉我,马齿苋有一个美好的传说:相传,在上古时代,天上有10个太阳,大地被烤裂,草木全都枯萎了,河水也干涸了,人们无法生存。一名叫后羿的勇士,先后射落九个太阳,还有一个藏在马齿苋下,后羿没有找到。为了报答马齿苋救命之恩,太阳在盛夏也不晒死马齿苋,它反而开花结籽,生长旺盛,所以马齿苋有太阳草、报恩草的别名……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凉拌马齿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