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惜 物
  我以前买菜是比较马虎的,或多或少,凭当时一念。对买回家的各种蔬菜也无所谓,常有剩下的,剩下就扔,毫无可惜之感,因为它们确实很便宜。
  迁入新居后,我开始建园修池,业余尝试种植,有付出,有收获。一个寒暑轮回后,感觉自己对蔬菜的态度悄然开始有了改变。
  一是采摘园中的蔬菜时开始考虑量的问题,从大到小,吃多少,采多少,绝不多采摘。有时考虑不周,或者饭桌上临时缺人,盘中多出菜来,也不肯倒掉,或努力加餐,或置于冰箱,留待下一顿。
  二是去市场买菜也开始考虑量的问题,注意不多买。偶有意外,一时做不完的菜也不轻易扔掉。会想办法尽力挽留:比如晒成脱水蔬菜,这菜日后炒出来,别有滋味;还比如做成泡菜,努力做到物尽其用。
  如此下来,会节约多少钱?节约不了多少,与用于种植的花费对冲后,可能支出的费用会更多。但于此我却很高兴,因为这种转变,培育了我发自内心的一种“惜物”的心态,这是钱买不来的。
  物之于我的关系与距离正在改变。我开始意识到以前心性与观念的一些扭曲,开始对一些寻常之物产生了一种难得的亲切感和珍惜之心。
  为何会这样?我想这是有心理学依据的。“敝帚自珍”“纸上得来终觉深,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个人都是独自面对世界,人必须通过切身的体验,才能有真切的感受和觉悟,才能真正接近善念与良知。
  还有一个原因,一般说来,人在年轻时常常不知珍惜——特别是不曾经历挫折和匮乏的年轻人,到中年以后才可能会渐渐觉悟。
  为何?年轻时粗放,未经世事,况且还有许多“物”等在前方,故不知惜,不必惜;中年以后,知一事一物来之不易,知来日渐少,更易知“惜”。
  这印证了人生在世,常常是年轻时放纵,老年时忏悔的一般规律。也有不知觉悟和忏悔的中年和老年,好在那正在开始与我无关。
  法国大作家伏尔泰在其哲理小说《天真汉》的最末一句说:“种自己的园子要紧”。我现在常常想起这句话。在此说这些,并非企图号召更多的人来业余种植,人与人不同,修行之路千万条。
  我学种植、说种植,是期望借此来为自己健身、理心,也为寻常生活添滋味、添趣味,并因此改变一下过去的不良观念。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惜 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