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储钱罐里存着爱
  □慕然
  带儿子回久未居住的老屋探望,写字台上摆放着一个储钱罐,上面落满了细细的尘土。储钱罐中还留有少许当年积攒的分币。
  记得我大约7岁时,一日走过县城电影院门口,看到路边一个卖陶瓷储钱罐的小摊。我一眼就相中了小兔子造型的储钱罐,让父母给我买了一个,小兔子外表天蓝色,犹如儿时的我那蓝色的梦,一直陪伴我到现在。
  那时,家里穷,一家三口挤在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父母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在清苦的日子里,我的零食少得可怜。母亲告诉我,有了储钱罐以后,分币零钱存到储钱罐里归我自由支配,买零食、玩具都可以。
  从那时候,我开始帮助父母买菜、买副食品,找回的零钱归我,卖废旧纸壳、酒瓶的钱也是我的。分币从储钱罐小口投入,然后晃上一晃,我喜欢聆听硬币落入硬币堆时碰撞所发出的清脆悦耳的声音。看着渐渐饱满的储钱罐,那份快意无法言表。
  说来也怪,储钱罐似乎满得特别快,满了的时候,打开底部的盖子,全部倒出,看着轰然落地的硬币们逐渐堆积如小山,然后按照面值大小一一摆齐,用白纸卷好,存放在小柜子里。
  我用积攒的钱买过1分钱一条的皮筋糖,买过1分钱两页的信纸,买过5分钱的冰棍。我又想买变形金刚,20多块钱,这可是个不小的数目,总是攒不够。
  那是个周末,我取出积攒的硬币,数了数,依旧不够买变形金刚的,伸手向母亲要钱,母亲却笑着摇头。我埋怨母亲小气,委屈的泪水顺着脸庞滑落,母亲依旧微笑,说道:“咱说好了自己攒钱的,男子汉不能食言。”
  那天晚上,我总也睡不着,泪水浸湿了枕头,我闭着眼睛装睡。母亲轻唤我的名字,我没答应,她凑到我跟前,轻轻贴了贴我的脸,母亲的温度,通过脸蛋传递给我,我受伤的心立刻感到很温暖。
  母亲以为我已睡熟,便拉开立柜,从一个包里取出些崭新的硬币,一枚枚放到我的储钱罐中,这时我才明白,母亲经常偷偷往储钱罐里放钱,这是母亲对我特殊的爱。
  如今,那个变形金刚早已不知去向,储钱罐多年来却一直跟随着我,没有丢弃。分币渐渐退出了流通,我的储钱罐再也存不满了,里面还有当年积攒下的硬币,这一枚枚积攒的硬币就如同当年积攒的希望。
  我把储钱罐给了儿子,告诉他到了自己攒钱买零食、玩具的年龄了。我也会像我母亲一样,时不时偷偷往儿子的储钱罐中放些零钱……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储钱罐里存着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